经管人之我的实习故事——基于互联网+背景下外卖餐饮品牌的打造

发布者:孙振国发布时间:2024-01-02浏览次数:11


摘要:随着互联网技术在餐饮业的应用,外卖餐饮品牌迅速发展,但也存在许多问题,本文从互联网技术的应用着手就外卖餐饮品牌的打造提出建议,进而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互联网+、外卖餐饮、品牌打造

背景描述:

目前,“互联网+餐饮”已渗透成人们的习惯,通过手机各种App寻找好评餐厅和分享用餐体验已经成为习惯,而逐年激增的外卖业务更是“互联网+”在餐饮行业深度应用的表现。本文重点探讨基于互联网+背景下外卖餐饮品牌的打造。

本例中互联网+背景下外卖餐饮品牌,主要指从固定的经营场所转变为网络店铺,并利用手机移动通讯应用程序(抖音、美团等)等沟通工具来发展自身业务,具体方式包含利用互联网公司打造的各类平台进行经营,接受来自网络消费者的订单,为自己的品牌和店铺进行宣传的一系列活动。

壹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打造新媒体各大平台多元化发展的新媒体公司。主要从事于内容生产、达人孵化、运营、营销、电商、经纪、IP及周边产品开发,线上团购等模式。也服务于各类型企业,提供定制式短视频、企业影视策划、企业宣传片、社会纪录片等一体化专业服务。公司从2023.7开始筹备打造外卖品牌—牛不贵,8.10开出第一家店,截止目前已成功共开出23家连锁店铺,且实现所有店铺100%盈利。

1.互联网+背景下外卖产业发展迅速

餐饮行业已经进入高速发展阶段,餐饮品牌越来越丰富,2010年到2019年,是餐饮行业发展突飞猛进的十年,餐饮品牌也逐渐向着数字化和高效化的方向发展。截至到2019年全年中国外卖交易额将超过6000亿元,对比上年增长30%

表:2015-2019年中国外卖产业规模与增长率

2022年,全国餐饮收入合计43941亿元(《2023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略低于2019年水平,但基于互联网+餐饮模式的外卖行业,收入超过6300亿元,超过2019年同期外卖收入总额。人口基数、经济发展、生活习惯等因素决定了未来餐饮外卖行业依旧具有很大的上升前景,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

2.目前互联网+背景下外卖产业存在的问题

2.1竞争同质化严重

美团、饿了么上入驻的商家,大部分都使用格式化订餐界面,这导致消费者面对的网络餐饮店前台千篇一律,享受到的服务,看到的平台界面没有显著区别,同质化严重。这反应了的一个巨大的问题,就是网络餐饮商铺没有品牌意识,对自身品牌的知名度缺乏重视,消费者对自身品牌的认知和品牌回忆欠缺。

2.2用户缺乏粘性

用户在选择消费店铺和消费平台的时候仅仅是比较商家和平台的营销手段,而放弃品牌竞争的商家往往采用简单单一的方式营销,以低价的方式吸引客户。商家对于加强自身餐品和服务特色的投入较少,在竞争中可替代性太强,导致很多中小型餐饮门店竞争力低,回头客少。如何发掘自身优势,发挥自身特色,同时增强客户粘性问题函待解决。

2.3缺乏大数据分析能力

互联网时代,更是信息时代,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现代社会产生了大量的信息和数据,信息和数据也成为了人类的重要资源之一,能够整合信息,利用信息,并将掌握的信息变现的能力成为了互联网企业必备的生存技能,而互联网+餐饮行业更应该去思考如何利用珍贵的信息资源,合理有效的利用信息资源,是所有企业重要的立身之技。网络餐饮平台及店家在运营过程中,会得到海量的用户资源,通过整合由网上订单和电子支付获得的用户信息,但目前多数餐饮品牌并没有完善的数据处理体系,缺乏数据分析方面的投入,从业人员也没用相应的互联网素质,使得大数据无法得到有效运用。

3.基于互联网+背景下外卖餐饮品牌的打造

3.1聚焦产品品质,重视消费者口碑的影响

首先要做好品牌定位,其可以让餐饮品牌在文化取向及个性差异上作商业性决策,选准发展趋势的方位。品牌定位是餐饮连锁品牌打造过程中的关键步骤,它是品牌的基础和灵魂。品牌定位应该从目标客户、市场需求、行业竞争等多方面考虑,同时还应该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发展方向来制定。

对于餐饮企业,O2O模式可以使消费者结合多方面的因素选择符合自己的特色美食,包括价格、口味等,帮助消费者节省了时间成本,同时也帮助商家节约了宣传的成本。其中最重要的是O2O模式建立了一种口碑机制,以前常有人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在当今星罗棋布的餐饮企业中,如果没有产品宣传,质量再好的产品也无法被人知晓。在口碑评价机制中,消费者可以通过评价让自身迅速发现到优秀的餐饮企业,也可以对产品质量低下的餐饮企业给予差评,警示其他消费者,对产品各种方面提出改良的意见。这种机制在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同时,也让餐饮企业可以迅速了解市场的需求,即使对自身的产品和服务进行改良,优秀的餐饮企业也能够通过口碑机制培养品牌效应,吸引更多流量。前提是产品品质过硬。

其次,在做好品牌定位的前提下要确立个性化的服务以及特色。打造独特的产品特色,不仅仅包含在产品的口味方面。重要的是要有统一化的精英形象,固有的精英品质价值,以及相关个性化服务,让众多消费者吃出新奇,吃出乐趣,吃出非同一般的感受。

品牌的打造非一朝一夕,聚焦自己的产品,提高产品品质,是餐饮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不二法宝。且建立起保证始终如一的高品质产品的操作、执行标准。

牛不贵”定位家庭(/聚餐)消费,针对不同人数推出相应套餐,从158368等。重视产品品质,狠抓上游供应商质量,产品突出现切和底汤大骨熬制。

3.2重视流量管理

在如今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拥有了流量你就掌握了先机,外卖餐饮品牌如何利用好互联网这个工具来吸引流量并同时管理好这些流量就显得至关重要了。以目前最有影响力的抖音为例,具体方法上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

通过本地生活的达人推广。优点是速度快、覆盖广但需要一定费用支撑。

设计好所提供的产品(及服务),通过抖音团购推广。

第三,聚焦产品特色进行宣传。不同于线下餐饮商家“看得见”的服务,线上商家的服务方式往往润物细无声,但研究调查表明,外卖餐饮的消费者更愿意选择拥有独特的品牌优势和文化品位的商家进行消费。如何让消费者感受到这一点?可以以消费者的视角进行输出,创作并发布场景式消费短视频,从中体现自身独特品牌。在短视频内容中重点打造餐饮品牌的识别系统,包括品牌命名、品牌广告语、餐饮视觉设计等。向消费者传递品牌信息,占领消费者心智,让消费者记住品牌,喜欢上品牌,从而养成消费者为品牌进行自传播。

公司主要通过抖音团购、本地生活达人推广及抖音直播推广“牛不贵”品牌,所有加盟商的市场推广由公司协助完成,解决了客户一旦加盟怎么开拓市场的后顾之忧。

图:抖音团购推广

3.3通过数字化运营能力了解目标用户及消费趋势

原先,餐饮行业基于门店本身做经营能够覆盖的范围可能只是周边的几公里,或者是某个商场的流量,当越来越多的餐饮品牌通过互联网延伸服务半径,让服务体验走出门店向线上拓展,就能够更快地融入进消费者的每一个餐饮场景中,比如工作餐、聚会等。

当从企业为主的视角转变为消费者为主的视角,便会需要进行运营模式的调整,基于消费者立体的标签画像等助力全渠道精细化运营。从以菜品、菜单、活动等为主,转变为通过消费者洞察提高消费者全生命周期价值。

在提升消费费者全生命周期价值的过程中,不同规模的企业需要解决的核心难点和对数字化的依赖程度也是不一样的。比如,0-100家规模的连锁餐饮企业的核心难点在于品牌管理和组织管理,要侧重于让组织使用数字化系统驱动业务决策;当连锁餐饮企业的规模上升到101-1000家,规模化就会成为最大的难题,就需要一些数字化系统,包括会员中台系统、业务的中台系统,将繁杂、大量的数据进行有条理的存储和应用;当连锁餐饮规模超过1000家时,其商业模式会发生明显变化,需要快速地复制和落地数字化成功经验,这个过程中又会牵扯到大量的数据以及数据应用,可能会通过App做运营商、门店的管理以及消费者忠诚度的运营。

公司根据后台数据,不断优化产品套餐,针对主要群体及相应的套餐大力推广。

4.经验总结

打造一个成功的外卖餐饮品牌需要企业在品牌定位、产品品质、品牌宣传以及持续、稳定的品质保证等方面下功夫,同时还需要企业不断的创新和适应市场的需求变化,才能让品牌在竞争激烈的餐饮市场脱颖而出。

5.推广应用

外卖餐饮品牌的打造,一是做好上游的供应链管理(关键环节—产品品质),二是终端的市场推广(关键环节—自媒体推广)。二者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