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专业招生始于2006年,是建校以来成立的最早的专业之一,也是经管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群的领衔专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实力逐步提升,持续为旅游企事业单位输送了近千名人才,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毕业生质量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长三角经济发展的前沿,顺应旅游业发展的新趋势,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较高的人文素养、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旅游景区、大型旅行社、旅游营销公司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二、课程设置

本专业按照平台课、专业核心课、专业拓展课、实训课四个模块,科学设置课程体系。平台课夯实专业基础,主要开设管理学原理、人力资源管理旅游文化、旅游美学、社交礼仪;专业核心课培养专业技能,主要开设旅游学概论、旅游政策与法规、导游实务、导游词创作、景区服务与管理、旅游英语、旅行社运营与管理、旅游项目策划与管理拓展课注重职业提升,主要开设旅游电子商务、红色旅游、旅游目的地新媒体营销、研学旅游;实训课培养岗位应用能力,开设有专业认识实训、导游讲解实训、跟岗实习等课程。

三、就业面向

主要面向长三角及苏州周边地区,能够在旅游景区、大型旅行社,从事旅游接待、旅行社计调、导游讲解、门市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景区讲解等岗位工作;能够在旅游网站、旅游事业单位,从事旅游咨询、网络运营、活动策划等岗位工作。如下表所示:

四、专业特色

以岗位需求为引领,模块化地进行课程设计,打造融专业性、实践性于一体的教学体系;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促进学生知识、技能及素质“三位一体”全面发展;鼓励学生考取景区讲解员证、导游证、旅行策划中级证书,就业前景广阔;并与南京师范大学旅游管理专业“专接本”衔接,满足学生升学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