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自2014年开始招生,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目前是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群的骨干专业。办学规模与办学规模不断提升,持续为长三角地区酒店行业输送了近千名人才,年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质量广受好评。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彰显吴健雄精神,适应酒店行业发展需要,具备一定的现代管理理论素养和系统的酒店管理专业知识,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熟悉现代星级酒店经营管理方法和手段,能够在高星级酒店、高级住宿业机构、高级餐饮业机构等从事酒店接待服务及基层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课程设置

本专业按照平台课、专业核心课、专业拓展课、实训课四个模块,科学设置课程体系。平台课夯实专业基础,主要开设商务礼仪、管理学原理、消费心理学、市场营销实务、客源国概况、管理与沟通等课程;专业核心课培养酒店专业岗位专业技能,开设有酒店管理实务、餐饮运营与管理、酒店看了服务与管理、前厅客房运营与管理、酒店英语、旅游电子商务、英语听说等课程;实训课程培养岗位应用能力,开设有酒店餐饮综合实训、酒店前厅客房综合实训、酒店学徒跟岗实习等课程。

三、就业面向

本专业依托长三角地区发达的旅游行业,面向高星级酒店、高级住宿业、高级餐饮业等旅游企业,培养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熟悉酒店经营方法与手段,能够从事酒店、民宿、邮轮等接待业的一线服务以及运营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代码)

对应行业(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代码)

主要岗位群或技术领域举例

旅游大类(54)

旅游类(5401)

住宿业(61);

餐饮业(62)

前厅服务员(4-03-01-01)

客房服务员(4-03-01-02)

旅店服务员(4-03-01-03)

餐厅服务员(4-03-02-05)

茶艺师(4-03-02-07)

咖啡师(4-03-02-08)

调酒师(4-03-02-09)

前台接待;

客房协调;

销售部协调;

餐厅服务;

酒吧调酒

四、专业特色

本专业与世界顶尖的酒店管理集团---法国雅高酒店集团合作进行酒店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同时与上海及苏州地区各大高星级酒店紧密合作,保证学生实习及就业质量。所培养学生多次在各级各类技能竞赛中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