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秉承吴健雄精神,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现代管理、经济、金融、会计、财务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和惯例,具备分析和解决财务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面向各类中小微企业、金融机构、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专业人员、税务专业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会计、财务分析、成本管理、税务管理、绩效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代码)

对应行业(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代码)

主要岗位群或技术领域举例

财经商贸大类(63


财务会计类(6303

会计、审计及税务服务(7241)

会计专业人员(2-06-03-00

税务专业人员(2-06-05-00

会计、财务分析、成本管理、税务管理、绩效管理

三、核心课程

会计基础、会计信息系统、企业财务会计、成本管理、税务管理与筹划、财务管理、财务分析与业绩评价、管理会计、基础会计实训、成本会计实训、纳税申报实训、ERP沙盘模拟实训、财务会计实训、会计综合模拟实训、跟岗实习、定岗实习(财务管理)、毕业实习报告(财务管理)等。

四、培养特色

实践教学贯穿专业教学全过程,第一学期以工作过程为导向设计认知实训,第二、三学期以工作任务为导向设计单项实训,第四学期以项目为导向设计综合实训,第五学期校外跟岗实习,第六学期校外定岗实习。

五、毕业要求

学生通过规定年限学习,修完所有课程,总计修满153学分(其中:必修课程修满135学分,选修课程修满16学分,德育学分修满2学分),取得规定要求的公共艺术课程2学分、获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证书和一张专业技能初级证书(全国信息化工程师项目——管理信息化人才测评证书或初级会计职称证书),达到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