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物流管理专业为国家级骨干专业、央财支持建设专业、江苏省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江苏省高水平骨干专业,依托江苏第一外贸大港——太仓港,引进德国职教资源,与NIKE耐克配送中心、马士基船公司等物流巨头合作开设“现代学徒制班”。与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无锡太湖学院合作开展“3+2”高职-本科衔接项目,满足学生升本需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以港强市”发展战略,培养秉承吴健雄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道路运输、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装卸搬运和仓储等行业的管理工程技术人员、运输代理服务人员、仓储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采购、仓储、运输与配送、货代、码头、供应链管理等基层管理及物流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课程设置

本专业按照专业平台课、专业核心课和实践课程科学设置课程体系,专业平台课主要包括:《现代物流管理基础》、《统计技术》、《国际贸易实务》、《基础会计学》、《电子商务基础》和《管理与沟通》等;专业核心课主要包括:《采购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实务》、《运输组织与管理》、《外贸单证实务》、《国际货运代理实务》、《报关实务》、《港口码头业务管理》和《供应链管理实务》等;实践课程包括:《ERP沙盘模拟实训》、《运输岗位实训》、《储配作业方案设计》、《仓储岗位实训》、《货代岗位实训》、《物流综合实训》、《跟岗实习》和《定岗实习》等。针对3+2高本衔接专业,强化《大学英语》和《高等数学》等基础性课程,为学生升本、考研打基础。

三、就业面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服务于苏昆太及上海等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的物流产业,从事第三方(港口)物流企业、制造型企业、流通型企业所需要的仓储管理、运输接单与调度、货代操作、码头业务操作等岗位,经23年后,可升迁至运输、仓储、货代、物流销售主管等岗位群及供应链管理岗。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代码)

对应行业(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代码)

主要岗位群或技术领域

财经商贸大类53)

物流类5308)

道路运输业54)

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58)

装卸搬运和仓储业(59)

管理工程技术人员2-02-30)

装卸搬运和运输代理服务人员(4-02-05)

仓储人员(4-02-06)

采购主管;

仓储主管;

运输主管;

货代主管;

物流销售主管;

物流客户服务主管

 

四、专业特色

专业与德国马格德堡大学、不莱梅大学、安哈尔特交通职业学院等合作开展专业建设,引进德国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培养学生。专业教学团队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现有博士3名、教授2名、副教授2名。学生多次荣获全国物流竞赛二等奖、省技能竞赛一等奖。毕业生高薪就业,就业单位为NIKE(耐克)中国物流中心、马士基航运、招商局物流、飞力达国际物流、中远海运、宝供等物流业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