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专业是经济管理学院2005年成立时设立的首批专业之一。结果十余年的发展,专业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已累计为市场培养输送1100多名市场营销专业人才。目前在校生340余名,就业率常年稳定在99%以上,毕业生质量收到社会各界好评。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秉承吴健雄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市场调研、营销策划等市场营销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具备市场调查、推销谈判、营销策划、新媒体营销、广告策划等专业能力,从事销售运营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二、课程设置

本专业按照平台课、核心课、实训课三个模块设置课程体系,平台课夯实专业发展基础,主要开设《市场营销实务商务礼仪消费心理学演讲与口才》等课程,核心课程培养市场营销专业技能,开设有《市场调查与分析新媒体运营管理电子商务实务》《市场营销策划》推销技术销售管理广告理论实务》等课程;实训课程培养岗位实务应用技能,开设有《新媒体文案创作广告策划实训》、《网店运营与维护管理商务数据分析推销技术实训ERP沙盘模拟实训《跟岗实习》等实践课程。

三、面向

主要面向长三角及苏州周边地区企业,从事市场调研、产品市场推广、新媒体运营、营销策划、区域市场营销管理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本专业对应行业、职业类别,面向的岗位群或技术领域,如下表所示。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代码)

对应行业(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代码)

主要岗位群或技术领域举例

财经商贸大类63)

市场营销类6307)

批发业(51)

零售业(52)

营销员(4-01-02-01)

商品营业员(4-01-02-03)

摊商(4-02-02-05)

市场营销专业人员(2-06-07-02)

市场调查员;营销策划员;销售顾问;

导购员;销售主管;连锁店店长;

区域销售经理

 

专业特色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培养现代职业人为根本要求,从职业分析入手,以培养满足营销职业岗位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目标,在对营销工作岗位、工作任务、工作过程、岗位技能分析的基础上,按螺旋递进,技能进阶,模块化设计专业技能训练体系,系统规划职业发展课程,将职业素质养成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为学生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