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人之我的实习故事——实习生的职场工作心得

发布者:孙振国发布时间:2024-01-02浏览次数:10

  摘要:20231023日至今,2021级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斯文姞同学已在宁波德业科技有限公司日电电商运营部正式实习一个月。在正式实习之前,斯文姞同学已经在这家公司做过兼职,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专业能力,专业技能与职业素养、团队协作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并能够胜任客服的工作,能够独立解决客户的问题。

  关键词:跨境电商实习生,职场初探

  一、实习情况简介

  1.实习企业介绍

宁波德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集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大型制造型科技企业,目前旗下拥有逆变器业务、除湿机为代表的环境电器业务及热交换器业务三大板块。依托中国广阔的市场优势和强大的互联网科技资源,德业品牌植根中国、响誉世界,成为新能源逆变技术的创新者与引领者,成为高端环境电器行业领导品牌和空调热交换器行业著名企业,实现公司产业多元化发展,实现产品配套和自主品牌双核驱动。

  2.实习岗位介绍

斯文姞同学的岗位是客服专员,主要工作内容是负责除湿机的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处理消费者咨询:电商客服负责解答消费者在购物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如商品信息、价格、配送等。第二,处理消费者投诉:当消费者遇到问题或不满时,电商客服需积极处理投诉,寻求解决方案,提升消费者满意度。第三,推销产品和服务:电商客服通过主动推销产品和服务,增加销售量,提高利润。第四,维护客户关系:通过建立良好的客户关系,提高客户忠诚度,降低客户流失率。

  二、职场心得

1.售前工作注意事项和必做内容

斯文姞同学在做了四个多月的工作后,对售前和售后服务的工作内容印象深刻,并总结了几点客服的比作事项。例如售前客服在工作期间,必须细心,有耐心,只要是前来咨询的客户,都必须备注,以便做后期潜在客户的营销。另外在接待客户的时候,不得擅自的将自己的客户转给其他人,以免给客户造成不良的印象。和客户聊天的过程中,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把客户视为自己的朋友一样,不同的客户,采用不同的聊天方式去沟通,引导客户下单,有机会再向客户推荐其他热销,或者是关联的产品。商品在下单之后,一定要和客户核对一下收货的信息是否准确无误,在客户比较好沟通的情况下,并且有强烈欲望要去关注我们的活动信息的,可以推荐客户关注我们的微博,或者是微信平台。

2.售后客服工作注意事项

斯文姞同学认为虽然售前工作做了非常充分,但是售后是极其重要的。每天需要最已经成交的订单进行物流跟踪,要做到抢在客户前面,发现问题,疑难件发现以后,要做记录。并且定期跟踪。作好记录客户来催单,要在第一时间打电话给相关快递公司的客服,把物流信息反馈给客户,并且做到安抚客户的情绪。做好记录,及时跟踪。在公司实习期间,她严格按照公司的要求,将客户档案库的分类客户进行分类关怀,例如节假日,天气骤变,生日关怀,让客户感受到温暖。

斯文姞同学工作照

  三、结语

  通过实习,斯文姞同学认识到客服也是要懂得销售的,首先要懂得怎么去宣传店铺和产品,只有让更多的顾客知道店铺,知道店铺卖的商品,才会有人来购买,才能够提高浏览量和销售量。所以,作为客服来说,只是给顾客解答疑问是仅仅不够的,还有很多销售的技巧包含在里面,而这些销售的技巧的需要客服们自己去思考,去钻研。斯文姞同学实习的公司规模非常大,所以每天的询问量很高,有好说话的顾客,也有特别让人伤神的顾客,但是对待顾客的态度必须是一样的,所以,在面对很难说话的顾客时候,作为客服也必须用耐心和销售技巧去向他们介绍和推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