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人之我的实习故事——财务实习生的职场初探

发布者:孙振国发布时间:2024-01-02浏览次数:10

摘要:20231023日至今,2021级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2111班陆婷婷同学已在上海浩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部门正式实习一个月。从在校生到财务实习生的过渡,陆婷婷完成了自己的一次职场初探,从专业技能的提升、职业素养的培养、团队协作能力的提升及自我认知的深化等方面,有了显著的成长。

关键词:财务实习生,职场初探

一、实习情况简介

  1.实习企业介绍

上海浩源生物是一家从事分子生物学体外诊断的美资公司,主要产品为抗原抗体、PCR检测试剂盒,对乙肝、丙肝、HIV等疾病有着高效、便捷、准确的检测。公司总部在上海,20198月,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上海浩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正式落户太仓生物港,为港区生物医药新兴产业集聚再添新动能。

  2.实习岗位介绍

陆婷婷同学的实习岗位是财务实习生,主要工作内容有:协助财务部门完成各类财务报表的编制、参与公司的税收申报工作、处理日常财务事务、对财务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和分析并负责公司财务档案的整理、归档和保管等工作。除此之外,陆婷婷还需要参与公司财务部门的重点项目或团队工作,如预算编制、成本控制、财务分析等工作。

 二、职场初探

  1.职业素养初探

在实习期间,财务实习生需要了解和适应企业的职业环境,培养良好的职业素养。从一名在校大学生到一名财务实习生,陆婷婷同学首先面临的调整就是适应企业的职业环境、培养良好的职业素养。上海浩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对于实习生的培训主要通过学习线上课程,因此陆婷婷入职的第一天,就开始通过企业线上培训来更好地快速了解公司业务、掌握基础知识、适应企业的环境和要求。因为该公司是美资企业,因此对于英文水平要求较高,陆婷婷同学也发现,在自学的过程中,英文的学习资源对自己来说是一项很大的挑战,外语能力也是后续需要持续提升的一个重要方面。

上海浩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学习网址截图

  2.专业技能初探

陆婷婷同学在校期间,是财管2111的学习委员,对于专业课的学习非常认真,因此在财务专业技能方面,适应较好,上手很快。陆婷婷在工作中会用到SAP系统处理业务。刚开始接触这个企业资源计划系统的时候不是很熟悉,也由于该系统是全英文模式,因此在刚开始使用时效率较低。经过企业导师的指导和校内老师的辅导,陆婷婷对SAP系统的主要模块,包括:财务控制、物流、生产、采购等都更加熟悉,经过一个月的磨练,她在实习岗位上所负责的付款审核工作及时率、准确率都到达到了100%。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通过系统的熟练操作,企业导师也看到了陆婷婷的专业能力和学习能力,给与了高度认可和肯定。

陆婷婷同学工作照

  3.沟通协作初探

在实习期间,财务实习生往往需要与团队成员密切合作,共同完成工作任务。除此之外还需要接触客户,与之沟通协商。在与财务部门同事协作时,陆婷婷同学表现很好,但是与供应商沟通付款事宜时一开始存在一些挑战,经过企业老师的指导,陆婷婷了解到在工作中与公司内部各个部门以及公司的客户、供应商沟通是避免不了的,这也是提高自身的沟通交流能力的大好机会,因此有意识的锻炼自己沟通方面的技巧。经过一个月的时间,陆婷婷在各项沟通协作工作中有了很大的提升。

三、结语

一个月的时间过得很快,为了更好地了解陆婷婷同学的实习近况,校内指导老师沈薇老师对其进行了实习走访,通过现场交流,老师了解到陆婷婷在实习期间的表现和成长,特别是待人接物方面,陆婷婷同学展现出了非常积极和专业的态度,老师对陆婷婷在实习期间的表现给予了肯定和鼓励,希望在下阶段的实习工作中,陆婷婷能再接再厉,继续保持良好的状态,做好财务实习生的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