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心奉献志愿服务|经济管理学院联合陆渡街道开展“遇见非遗 匠心竹编”传统文化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者:孙振国发布时间:2023-11-23浏览次数:14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2023年11月19日,经济管理学院联合陆渡街道开展“遇见非遗 匠心竹编”传统文化主题实践活动。

竹编工艺有着悠久的历史,非遗手工艺体验,是一项充满趣味的活动,为传承传统技艺,弘扬国风文化。活动现场,参加体验的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领取活动所需材料,随后社区工作人员为大家播放了竹编视频,接着,讲解了竹编工艺的历史、制作流程以及主要特点。在对竹编工艺有了一定了解后,同学们也迫不及待地动手去做属于自己的竹编作品。竹编工艺看似简单,却是极其的繁琐,几根纤细的竹条在穿、挑、压间,宛如一根根飘逸的丝带,匠心的态度、耐心的编织,最终,参与的同学都出色地完成了属于自己的竹编作品。

习近平总书记曾讲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知识,依靠劳动,依靠青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的生命记忆,是人类创造力的精神源泉,此次传统文化主题实践活动,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竹编工艺的魅力,而且让我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有了更多的思考。(图/媒体中心 文/顾宇婷 审核/沈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