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德国比勒费尔德中等企业应用技术大学合作举办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项目

一、项目简介

该项目经过苏州市教育局、江苏省教育厅、教育部层层筛选、审核,最终获得教育部备案。该项目是江苏省首个高职院校与德国应用本科大学合作办学项目

该项目将于2023年春季开始纳入国家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面向全国招生,每届60人,学制三年。学生三年均在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由中德双方共同制订教育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双方教师共同承担全部课程的教学任务。其中,德方教师将承担《智能工厂》、《工业 4.0前瞻》、《工业机器人》等六门核心课程教学。学生完成规定的课程且成绩合格,可分别获得我院颁发的大专文凭和德方学校结业证书。德语达到B1水平后,可参加德方组织的面试,并可赴德国比勒费尔德中等企业应用技术大学进行2年本科学习。未能升学的同学可赴德国职业学校进行双元制培训,实习就业。德方也为中方师生提供赴德国进修培训、游学研修机会。

二、项目意义 

本项目获批有助于我院引进德国高校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平,推动学院高水平院校建设,更好地服务太仓对德合作高质量发展战略,为区域经济培养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德方院校简介

比勒费尔德中等企业应用技术大学是德国教育部认证、首批受中国教育部认可的德国私立应用技术大学,由比勒费尔德地区手工业协会、西德意志手工业大会、德国著名的两大跨国集团西门子集团和蒂森克虏伯集团联合成立,主校区位于德国北威州比勒费尔德市,在柏林、科隆、汉诺威等城市设有分校区。学校拥有众多“隐形冠军”合作企业,为企业培养具有实际工作能力的专家、管理和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