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太仓师范学校

1908年建造的太仓州属中学堂“一”字楼

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当时任太镇学会(指当时太仓州和镇洋县的一种清末新式学务团体)会长的蒋汝坊、钱诗棣,会同嘉定、宝山、崇明等县的劝学所(教育行政机关)士绅袁希涛、王清穆、黄之元发起成立学务联合会,在太仓樊泾村试院旧址筹建太仓州属中学堂。

1912年民国成立,撤销州制,太仓州、镇洋县合并为太仓县。4月学堂复课,因州制取消,学堂更名为太嘉宝崇四县公立中学堂,7月首届36名毕业生毕业,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原主席胡厥文是首届毕业生。

1927年民国16年,江苏省中等以上学校全部改组,试行大学区制,7月学校易名为第四中山大学区立太仓中学校。同年,又更名为江苏大学区立太仓中学校。1928年又易名为中央大学区立太仓中学校。192910月,江苏省停止施行大学区制,更名为江苏省立太仓中学校。1932年秋,省立太仓中学易名为江苏省立太仓师范学校,这是新中国诞生前最后一次易名。**时期,太师曾一度迁沪办学,19458月,由沪迁回太仓,但因战乱造成的校舍毁坏严重,复课工作困难重重。19496月,学校改名为苏南太仓师范学校。******波及学校,19638月,学校停办,并入常熟师范,改名常熟师范学校。19846月恢复太仓师范学校。

太仓广播电视大学

19793月下旬,太仓电大管理站正式成立,它的全称是苏州地区广播电视大学太仓县管理站。由太仓县文教局直接运作。最初,太仓电大管理站占用当时太仓县中学东南角一幢二层小楼楼上的一间教室,没有人员编制,也没有专项经费。19848月,迁址太仓县经委职工干部学校,占用教学楼的一层楼面4个教室,学校也有了编制,共有专职教师和管理干部10人。19856月,面积为824平方米的新教学大楼落成。19863月,经苏州市人民政府批准,太仓电大管理站更名为苏州市广播电视大学太仓县分校,从此,电大逐步从社会力量办学转向学校集中办学,成为公办高等教育的组成部分,是第一个由太仓自己管理的高等教育机构。20028月,经太仓市人民政府批准,太仓电大与太仓职教中心合署办公,两块牌子一套班子,随即太仓电大迁至东仓路太仓职教中心。


太仓工业学校

198465日,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复,批准建立太仓工业学校,属全日制中专,主要为乡镇企业培养中等专业人才。学校选址城北东路19号经委职工学校,占地9.65亩,教学楼面积1960平方米。19974月,太仓市教委对全市学校布局进行调整,与太仓职业高级中学合并组建太仓职教集团。19987月,太仓工业学校迁址东仓路2号太仓市职业教育中心校。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

20047月,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复,在太仓广播电视大学、太仓师范学校、太仓工业学校的基础上,建立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同时,撤销太仓师范学校、太仓工业学校建制,这标志着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成立。健雄职业技术学院以太仓籍世界著名物理学家吴健雄名字命名,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为学校题写校名。20145月,经省政府批准,学校更名为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