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 言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是由原江苏省太仓师范学校、太仓工业学校和太仓广播电视大学合并升格建立的。江苏省太仓师范学校建校于1907年,在漫长的办学历史中,形成了爱国的光荣革命传统。早在1919年,太师学生就积极投身到震惊全国的五四运动中。在1925年五卅运动中、1928年“济南惨案”中、1931年九一八事变中,以及1945年反对日寇侵占太师校园和在解放战争中,太师学生都积极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斗争,成为学生运动的一支重要力量。新中国成立初期,太师学生积极报名,参军参干,参加捐献飞机大炮,有的同学在朝鲜战场上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我们在这里整理了潘叔伦、戈拔、任阳升、奚品衡和杨献贤等五位革命烈士的事迹。他们是太师的光荣和骄傲,也是健雄学院的光荣和骄傲,他们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们为国捐躯的壮举成为永不褪色的记忆,永远珍藏在我们的心中。我们要踏着先烈的足迹,完成他们未竟的事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


潘叔伦烈士(31届校友)

潘叔伦(1915-1942),江苏宜兴人,曾就读于江苏省立太仓中学校,1931年“九一八事变时是初中三年级学生。1938年潘叔伦辗转奔赴延安抗大学习,毕业后留校工作,先后任总校政治部宣传部干事,校刊(学习与斗争》编辑等职,后去敌后根据地工作。1942年,日寇对我晋东南根据地发动五月大扫荡,潘叔伦带领小分队运粮返回途中,与**遭遇,不幸落人包围被俘,后押至石家庄,敌人对他进行了严刑拷打与诱降,他坚贞不屈,慷慨就义。潘叔伦牺牲后,**时期曾任抗大总校政委、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的张际春同志,曾对他作过很高的评价。潘叔伦烈士是**时期太师学生投笔从戎奔赴延安的学子之一, 也是太师光荣校史中先烈之一 。他的一生是短暂的,却闪射出耀眼的光辉。




戈拔烈士(42届校友)

戈拔(1916-1948),原名金应丙,化名祝成、王立成。出生于江苏启东新港镇旁一个农民家庭。19391月,他前往上海的太仓师范读书,目睹日机轰炸惨景,后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1
1,戈拔任县抗日民主政府社会民政科科员。不久,被调去四分区抗**政干校学习,并担任经济队副指导员。1942年初夏,他担任县农抗会宣传部长,同年冬奉命开辟启东区,组织教抗会,团结各界人士共同抗日。19426月,戈拔秘密侦察日伪敌情,向粟裕师长报告,并连夜返回,布置战斗任务,为全歼该敌作了贡献。1943年反“清乡”斗争开始后,戈拔任启东区委副书记兼区大队教导员,经常率部出入日伪据点打击敌人。1945年**投降前夕,戈拔率部深入和合镇据点与伪军中队长盛湘平的代表谈判,达成收编协议。是年冬,戈拔闻讯江南伪军仲炳贤部窜来寅阳外口**物资,他和短枪队员化装潜入仲部船只,预伏要害部位,击毙伪军,缴获船上几十担皮棉和几千斤花生油。
   1946
年,戈拔调任启东警卫团政治处副主任。反顽斗争中歼敌扫荡队70多人,智取郁家村据点,攻克江夏村、新安镇等据点,战斗中戈拔指挥果断,战绩辉煌。194710月,戈拔调至华中九分区82营任营长,参加了由分区统-组织的攻克**镇、梁垛镇、惠和镇、东余镇等敌据点的战斗,屡建功勋。
   1948
年围攻汇龙镇据点的“六八”战役中,戈拔告别了快要分娩的爱人张彩范,率部上战场,负责攻克合兴镇据点。据点前面是一片开阔地,易守难攻,敌人凭借十几挺机枪疯狂顽抗。总攻开始后,他率领突击队员冲锋,光荣献身。戈拔烈士是太师校友在人民解放战争胜利前夜壮烈牺牲的烈士之一。



任阳升烈士(47届校友)

任阳升1927-19481927107日出生,上海嘉定人,1945年入党,1945年参加革命,浦东人民解放总队**工作人员,于1948415日在浦东祝家桥四团仓东施家宅牺牲。

1945年夏,任阳升服从革命需要,辞去教师职务,放弃工资收入,考入太仓师范,开展学运工作,并在太仓师范用“义结金兰”的方式与一些同学结为知交,从中培养建党对象。1947年春他从太仓师范毕业后,应聘在太仓师范附小执教,以便就近在太仓师范开展学生运动。

1947年夏,任阳升的父亲因病无力就医而亡故,母亲和领养的妹妹生活无着落,过着饥寒交迫的生活,沉重的家庭负担就压到了他的肩头。1947年秋,任阳升的联系人在上海被捕,组织上命令其撤离。他再次辞去教师职务,转移到青东游击区参加武装斗争。他曾对战友吴友仁说:“我参加革命的后顾之忧就是母亲和妹妹的生活,但是这总不能动摇我的革命意志,因为我们就是为了包括自己亲属在内的千百万人民的翻身解放去斗争的”。任阳升的女友也是共产党员,在到浦东参加武装斗争辞行时,他对女友说:“谁先倒下去,活着的要加倍工作,把先驱未竟的工作挑起来”。



奚品衡烈士(49届校友)

奚品衡1932-1951),男,1932年出生于太仓县城厢镇樊泾村。1946年秋至1949年春在太仓师范初中部读书。1949 6月参加革命。先到苏州学习,同年9月在苏州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参加抗美援朝,在中国人民志愿军高炮1413连任观察员,曾荣立三等功。1951813日在朝鲜顺川里望树墩战斗中牺牲,年仅20岁。2010728日,与奚品衡同届的太师校友30多人到太仓烈士陵园凭吊烈士,敬献花圈,座谈回顾了当年读书与参军的情景,立志发扬太师热爱祖国、勤奋学习的优良传统。



杨献贤烈士(50届校友)

杨献贤1934-1953),女,1934年出生于太仓城厢镇长埭弄。先后在城厢小学、太仓师范初中部及中师读书。19518月中师二年级肄业参军,和许多同学一起投笔从戎 ,加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被分配在2367师文工队。19534月在朝鲜战场光荣牺牲。在战场上,用自己嘹亮激昂的歌声,鼓舞志愿军战士为抗美援朝、保卫世界和平而英勇作战。在一次大决战前,前线部队捕获批美军俘虏后,她奉命和文工队战友们一起,在黑夜里,借着炮火和曳光弹的闪光,去慰问捕俘的英雄们。19534月间,杨献贤烈士在战场上献出了年轻的生命,牺牲时她年仅19岁。烈士的母亲深明大义,**着悲痛,把烈士抚恤金全部捐献给国家购买飞机大炮。杨献贤烈士是太师的光荣和骄傲,烈士的母亲塑造了一代中国母亲的光辉形象。(收集整理/何寿林 审核/丁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