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70年代的吴健雄

 吴健雄(1912.5.31-1997.2.16),出生于江苏省苏州市太仓浏河镇,美籍华人,核物理学家,在β衰变研究领域具有世界性的贡献,被誉为东方居里夫人” “核物理女王” “物理学第一夫人。吴健雄是美国物理学会历史上第一位女性会长,曾参与曼哈顿计划,是世界最杰出的实验物理学家之一。

  人物生平

 吴健雄出生于书香门第,父亲吴仲裔提倡男女平等,创办明德女子职业补习学校,对吴健雄的成长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吴健雄属字辈,族人依次以英雄豪杰取名。乳名薇薇的吴健雄虽是女孩,但因排行第二,得了健雄这个颇为阳刚的名字。父亲吴仲裔希望她不让须眉,积健为雄。得益于父亲的开明思想,吴健雄自小就能与其他兄弟一样读书识字。

  1923年,吴健雄小学毕业后考入苏州市第二女子师范学校。

  1927年,吴健雄以优秀成绩从师范学校毕业。 

  1929年,吴健雄被保送国立中央大学数学系学习,一年后转入物理系读书。

  1934年,在施士元的精心指导下,吴健雄撰写了一篇题为《证明布喇格定律》的优秀毕业论文,获国立中央大学物理系学士学位。毕业之后,她受聘到浙江大学任物理系助教,不久进入“中央研究院”从事研究工作。

  1936年,来到美国加州大学分校留学,师从物理学界巨擘欧内斯特·劳伦斯、塞格瑞、奥本海默等物理学巨头 

  1938年,当吴健雄正式开始做原子核物理实验时,这还是一个全新的领域。 

  1939年,由塞格瑞指导吴健雄进行的实验,正是研究铀原子核分裂的产物,它的一项结果为美国制造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做出了重要贡献。 

  1940年,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后,她的学位论文发表在物理学界权威的《物理评论》上。吴健雄起初是在史密斯学院担任讲师,1944年到普林斯顿大学担任讲师,并定居于普林斯顿。

  1942530日,在美国与袁家骝博士结婚。

  19443月,她前往纽约市哥伦比亚大学,作为资深科学家战时研究,参与浓缩铀制程,发展y射线探测器。当时,吴健雄尚未加入美国国籍,以外国国籍的身份参加美国机密制造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 

  1948年,被聘美国物理学会会长,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会长。

  1952年,任哥伦比亚大学副教授。 

  1956年之前,吴健雄已因在β衰变方面所作过的细致精密又多种多样的实验工作而为核物理学界所熟知,同年李政道、杨振宁提出在β衰变过程中宇称可能不守恒之后,吴健雄立即领导她的小组进行了一个实验,在极低温条件下用强磁场把钴-60原子核自旋方向极化,而观察钴-60原子核β衰变放出的电子的出射方向。他们发现绝大多数电子的出射方向都和钴-60原子核的自旋方向相反。这个实验结果证实了弱相互作用中的宇称不守恒,在整个物理学界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科学贡献

  1.1957年,用β衰变实验证明了在弱相互作用中的宇称不守恒。

  2.1963年用实验证明了核β衰变在矢量流守恒定律。

  3.β衰变研究外的其他贡献

  关于β衰变的研究对原子核物理和粒子物理的发展具有极重要的意义。吴健雄从事这一专门领域的研究多年,被公认为是这方面的权威。证实了β谱形状的源效应,澄清了早期β衰变理论中的一些错误,丰富和完善了β衰变的理论。1970年,吴健雄和她的合作者在美国克里夫兰附近的一个2000余米深的盐矿井内进行的48Caβ衰变则实验,对双β衰变进行研究。实验选在深矿井内是为了尽量减少宇宙线的背景辐射。

  4.关于量子力学的基本理论方面的实验

  5.μ子、介子和反质子物理方面的实验研究

  6.穆斯堡尔效应的测量及其应用方面的工作

  7.其他实验工作

 吴健雄在实验核物理方面的研究工作涉及面广。她尤其注意实验技术的不断改进,曾对多种核辐射测器的开发、改进做出了贡献,例如薄窗盖革计数器、某些塑料闪烁探测器、GeLi)半导体探测器等。至于所涉足的实验工作,放射性同位索的分析、慢中子速度谱仪研究(多种材料)、中子在正氢和仲氢中的散射以及核力范围的探讨研究等等。 

  主要荣誉

  1.1994年,吴健雄入选中国科学院第一届外籍院士

  2.1990年,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命名2752星为吴健雄星

  3.1986年,吴健雄荣获由美国纽约市市长柯赫创设的科学技术贡献市长奖

  4.1986年,吴健雄接受爱丽丝岛奖颁奖

  5.1984年,吴健雄获得意大利帕多瓦大学名誉博士学位

  6.1982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大学校长梭汶给吴健雄等人颁发荣誉博士学位

  7.1981年,意大利总统夫人范萨米向吴健雄颁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杰出妇女奖

  8.1981年,吴健雄被授予意大利总统颁发的年度女性奖学金

  9.1981年,中美科学家联合会授予吴健雄终身成就奖奖牌

 10.1978年,吴健雄在以色列获沃尔夫奖

 11.1975年,吴健雄在美国白宫接受总统福特颁发的国家科学奖

  12.1975年,吴健雄获得的美国物理学会方面的波勒奖的获奖证书

  13.1974年,吴健雄获美国阿德菲大学名誉博士

  14.1974年,美国哈佛大学授予吴健雄荣誉学位

  15.1972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校长授予吴健雄普平教授称号  

  16.1964年,吴健雄获得美国国家科学院康士托克奖证书

  17.1958年,吴健雄被普林斯顿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学位,这是该校第一次授予一位女性科学家

  18.1957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校长戈亨授予吴健雄、杨振宁、李政道荣誉科学博士

  19.1948年,吴健雄成为美国物理学会史上第一位女会长

  人物评价

  没有吴健雄的实验结果,李政道杨振宁二人的理论只能是一种构想,吴健雄的实验结果改变了这一切,吴健雄应该当之无愧地与他们共同分享诺贝尔奖。198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史坦伯格评)

  吴健雄为世界顶尖的女性实验物理学家,她的意志力和对工作的投入,使人联想到居里夫人,但是她更加的入世、优雅和聪慧。诺贝尔奖得主赛格瑞评) 

  她是我知道的一个最有才气和最漂亮的实验物理学家。(阿瓦瑞兹评)

  吴健雄先生不仅是太仓人民的骄傲,也是中国物理学界、中国科学界的骄傲,吴健雄奋进不息的科学生涯,勇于创新的大师风范,情系桑梓的爱国情怀,给当代的中国科学工作者树立了榜样,要学习和发扬她的科学精神,继承她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科学激情。(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曹效业评)

  吴健雄教授和袁家骝教授均将他们半个世纪的生涯奉献给了崇高的科技事业,堪为当代青年人效法的楷模。(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中科院院士冯端评)

吴健雄不仅在物理学领域取得了许多重要发现,她还为现代实验物理学奠定了很高的标准,这个标准永远不会过时。(美国传记作家评) 

  纪念吴健雄

 以色列人设立了沃尔夫奖,专为那些应得而未得到的诺贝尔奖落选者而设。吴健雄是该奖第一位得主,奖金甚至超过诺贝尔奖。复旦大学出版社新近推出的江才健著《吴健雄》一书。 [9] 

 1986年,在南京大学设立吴健雄、袁家骝奖学金,以表彰在物理实验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

 1988年,吴健雄以她父亲的名义设立了纽约吴仲裔奖学金基金会。 

 1990年,国际编号为2752号的小行星被命名为吴健雄星

 1992年,南京大学物理系建立吴健雄图书馆,东南大学建立东南大学吴健雄实验室和吴健雄学院

 1994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设立吴健雄物理奖、吴健雄袁家骝自然科学基金会。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太仓明德中学先后设立吴健雄奖学金。

 1998年,吴健雄墓园明德中学校内建成。明德学校建立吴健雄科技楼、明德楼纪念馆。 

 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在国立中央大学旧址(今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内建造吴健雄纪念馆,并创建东南大学吴健雄实验室吴健雄学院

 20047月,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健雄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更名为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学院以吴健雄的名字命名,位于太仓市科教新城,毗邻国际大都市上海。校园内,建成了吴健雄广场,建立吴健雄陈列馆和吴健雄图书馆。从2012年起,学校将每年的吴健雄诞辰日531日定为“吴健雄节”,以各种方式纪念吴健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