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吴健雄节”纪念活动

2013年的531日,健雄学院举办首届“吴健雄节”,纪念吴健雄诞辰101周年,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律己”的吴健雄精神。

本次“吴健雄节”纪念活动播放了台湾著名学者江才健编导的专题片《表象与真实》。当日全院师生合唱团高唱《紫薇花开》和《积健为雄》,表达了对这位科学伟人的深切缅怀。全院上下相继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学院团委在学生中发起了“中国梦,健雄梦”主题征文活动,应用外语系的学生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举办了“二十岁成人礼”,以这种特殊的方式来缅怀吴健雄博士。

第二届“吴健雄节”纪念活动

2014529日下午,健雄学院举行第二届“吴健雄节”纪念活动。当时江苏省侨联副主席宫琳、太仓市委常委钱文辉共同为省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基地揭牌。省市侨联、市委办公室、统战部有关领导以及部分企业家代表参加活动。吴健雄的侄子吴肃博士也应邀出席纪念活动。

纪念活动开始时,学院教师合唱团满怀深情高唱校歌《积健为雄》、学生合唱团清唱了歌曲《半个月亮爬上来》、《含苞欲放的花》。在场师生与嘉宾还一同观看了由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大师》栏目组摄制的纪录片《吴健雄》,参观了吴健雄陈列馆和校史馆。纪念活动上表彰了第四届“健雄杯”职业技能大赛、第五届“健雄杯”大学生创新大赛获奖者。


第三届“吴健雄节”纪念活动

在吴健雄博士诞辰103周年之际,健雄学院举行第三届“吴健雄节”纪念活动。著名科学家杨振宁为吴健雄研究所和吴健雄图书馆题名。原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魏晓锋,台湾著名作家江才健先生为吴健雄研究所和吴健雄图书馆揭牌,江才健先生受聘为吴健雄研究所首任所长。

为进一步传承与弘扬吴健雄科学精神,学院先后举办了第五届职业技能大赛和“健雄杯”大学生创新大赛。当天晚上,还举办了以“弘扬吴健雄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文艺汇演,微电影、评弹、手语诗等一批丰富多彩的节目首演,在缅怀吴健雄博士的同时,充分展现了学院近年来校园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

第四届“吴健雄节”纪念活动

2016531日,第四届“吴健雄节”纪念活动如期举行。吴健雄陈列馆入选“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当时省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宫琳、中共太仓市委副书记钱文辉、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曹雪娟、太仓政协副主席兼统战部部长高扬共同为基地揭牌。

活动对第六届职业技能大赛和第七届“健雄杯”大学生创新大赛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师生进行了表彰。颁奖典礼结束后,一台以“以工匠之心传承吴健雄精神,做新时代优秀大学生”为主题的原创诗歌朗诵大赛精彩上演。师生们用一首首饱含深情的原创诗歌作品,充分抒发了对吴健雄精神和工匠精神的赞美与颂扬。 


第五届“吴健雄节”纪念活动

2017527日下午,健雄学院第五届“吴健雄节”纪念活动在报告厅举行。原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魏晓锋在会上作了题为《传承健雄精神培育大国工匠》的主题讲话。他说,吴健雄的“爱国、创新、求实、律己”精神正好契合了当代中国发展对工匠精神的需求。在当前“职教兴国”战略背景下,我们要大力弘扬吴健雄精神,以吴健雄精神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以吴健雄精神引领校园文化建设,以吴健雄精神培养我们每一位学生。

纪念大会上,还对一批在各类创新型比赛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师生、创新团队、创新作品等进行了表彰。孙松和焦莉丽两位同学还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眼中的吴健雄博士和对吴健雄精神的理解,并表示将弘扬和传承吴健雄精神,努力争做新时代的优秀大学生。


第六届“吴健雄节”纪念活动

2018529日下午,健雄学院举行第六届吴健雄节,纪念吴健雄诞辰106周年,学院顾问吴肃先生、吴健雄侄子吴煦先生,吴健雄生前好友、《吴健雄传》作者江才健先生与近300名师生共同缅怀吴健雄先生。

纪念日当天,健雄学院表彰了一批在第八届“健雄杯”职业技能大赛和第九届“健雄杯”大学生创新大赛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团队和个人。当日的纪念活动还举行了“弘扬吴健雄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辩论赛。商学院和医药科技学院代表队以“新时代大学生实现人生价值更应该去远方还是回家乡”为题展开辩论。

第七届“吴健雄节”纪念活动

2019530日下午,健雄学院32位青年教师通过'闪亮登场'等四个环节的同台竞技,一展风采。这是第七届吴健雄节纪念活动之“立德修身 匠心育人”青年教师风采展示大赛的精彩场面。

大赛以“立德修身 匠心育人”为主题。通过比赛的形式,全面展现全校青年教师“热爱祖国、服务师生,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树立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拼搏进取、创先争优”的时代形象,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师德高尚、师生满意的青年教师队伍,为推动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第八届“吴健雄节”纪念活动

在第八届吴健雄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传承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律己”的吴健雄精神,提升广大师生的科学素养,营造和谐奋进的校园文化氛围。学院启动了一系列活动以纪念吴健雄博士诞辰108周年。

本次纪念活动以“弘扬健雄精神 提升科学素养”为主题,自五月中旬开始持续一个月,主要通过线上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内容包括“吴健雄精神的当代价值”线上演讲比赛、“科学战‘疫’、你我同行”防疫科普知识有奖竞答、寻访 “校园科技达人” 微信推文征集活动、“吴健雄”人生故事“云”上诵读会、“我眼中的吴健雄”微信话题互动等。

2013年起,学院将每年531日、吴健雄诞辰日定为吴健雄节,围绕吴健雄精神元素、人文素养、科学成就等内容在师生中开展各类纪念活动,以此来传承弘扬吴健雄精神,打造独具特色的健雄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