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
 
智能制造学院开展“产业教授进校园”系列讲座(二)
发布人:智能制造学院  发布时间:2023-10-30   浏览次数:98

为充分发挥产业教授的桥梁作用,进一步推进校企深度融合、多元协同持续创新,并为高水平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提供重要支持1025日下午,智能制造学院邀请了机电一体化专业产业教授顾茸蕾为学院全体教师开展“氢能源和氢燃料电池汽车”专题讲座。

顾茸蕾是海德韦尔(太仓)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担任天津大学国家重点内燃机实验室兼职教授,先后获得了“张江优秀人才”、“太仓科技领军人才”、“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江苏省“双创计划”人才等荣誉,并被嘉定区聘为新能源汽车专家。顾教授是资深的空气动力学专家,在涡轮增压技术研发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他从个人到企业,从技术到产品,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了贡献。

首先,顾茸蕾教授介绍了氢能源及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当下的研究背景,强调了在全球降碳共识下,世界多个国家进行了氢能发展目标的规划,相比之下,中国的能源结构中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效率偏低,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在会议中强调“碳达峰、碳中和”的绿色发展目标,为实现这一宏观目标,结合中国的氢能源现状,全国多地政府均在工作报告中对氢能等新能源发展进行规划,先后共规划了五个示范城市群。另外,顾教授指出,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我国对于氢能源的应用从以交通领域为主的燃料电池探索阶段逐渐转变为在各个行业都有所建设。

进一步,以氢燃料电池汽车为具体对象,顾茸蕾教授以2008年至今的电动车销量变化趋势为参考,对燃料电池汽车在今后十几年的销量趋势进行类比估计,并对其产业链的市场规模进行预测,预计2030年达到千亿级市场。此外,顾教授针对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核心技术、技术路线、大功率化趋势、客户价值等方面展开介绍,指出对于不同类型的汽车,应宜氢则氢,宜电则电。

随后,针对氢燃料电池系统,顾茸蕾教授介绍了其内部氢气供给系统、空气供给系统及核心零部件,并就海德韦尔的空压机产概念与广大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表示,在中共中央出台的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导向下,中国的氢能产业正加速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未来将会成为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之一。

此次“产业教授进校园”活动为全体教师提供了与企业专家近距离交流的机会,使教师们了解到氢能源在企业的发展前景。同时,也使教师们受益良多,进一步深化产学研融合,为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并为推进国家的新能源建设和发展奠定基础。(图文/沈炫吟 王可 审核/荆瑞红)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 苏ICP05003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