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学院简介
 

中德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成立于20047月,是学校重点建设单位,现有在校生1800余人,已为社会输送技术人才4500余人。学院引进德国先进的“双元制”教育模式、德国职业培训模块、教学方法和评价体系,按照德国标准为苏州、上海及周边地区的欧美企业培养工程设计、工程维修、工程制造类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学生以突出的设计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职业素养获得用人单位的青睐,并迅速成长为单位的技术和管理骨干。

学院开设机电一体化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六个专业,其中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为江苏省特色专业、中央财政支持的建设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为江苏省示范专业,数控技术专业为江苏省重点专业群建设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为中央财政支持专业。学生由学校和公司共同培养,期间参加德国职业资格认证并获得国际通用的德国AHK职业资格证书。

学院拥有先进的教学与培训资源。2007年由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太仓市政府、德资企业四方共建了“AHK-中德培训中心”,中心实践教学场地55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逾2000万元。拥有博世力士乐气动培训中心、西门子先进自动化技术联合示范实训中心、菲尼克斯智能制造工业4.0教学工厂等校企合作平台,为江苏省综合型实训基地、江苏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先后获评苏州市精密机械公共实训基地、苏州市高技能人才专项公共实训基地、苏州市科普基地、太仓市公共实训基地。

学院现有教职工60人,其中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12人;博士4人,硕士39人,“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90%。形成的德国“双元制”本土化——“三站互动、工学交替、定岗双元”人才培养模式,成为2011年获得江苏省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2014年教育部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主要成果内容。

学院以“主动,严谨,责任,贡献”作为师生共同的行动准则,以“有利于学生发展、有利于教师发展、有利于学院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注重学生专业基础、实践技能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引进企业5S、安全规范、TPM(全员设备维护)现场管理体系,注重在实践中培养学生职业习惯和职业素养。学生在国内外大学生各类竞赛中屡获大奖,尤其在机器人大赛中成绩斐然,获得省级、国家级奖项30多项,先后获得过国家级大赛冠军和特等奖。

学生毕业后可以参加专转本考试进入本科学校继续深造,也可以由学院推荐到苏州、上海及周边合作企业就业,在机电设备制造、精密机械加工等行业从事机电设备维修、机电产品设计、模具设计、产品开发、项目管理、产品质量检验、机电产品销售和技术服务、数控工艺设计、数控程序开发和调试、数控设备维修、电气控制系统的安装调试以及维护维修、自动化生产线系统组装调试以及维护维修等岗位的工作。中德工程学院已成为诸多学子改变自己命运、人生扬帆起航的起锚地。

学院现有就业基地有舍弗勒(中国)有限公司、PWO(苏州)精密模具制造有限公司、慕贝尔汽车部件(太仓)有限公司、克朗斯机械(太仓)有限公司、贺尔碧格传动技术(常州)有限公司、苏州托克斯冲压设备有限公司、博泽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乐高玩具制造(嘉兴)有限公司、福伊特造纸(中国)有限公司、江苏宝洁有限公司、通快(中国)有限公司、和路雪(中国)有限公司、特灵空调(中国)有限公司、太仓协鑫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 苏ICP05003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