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
当前位置:
工业机器人技术
 

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设立于2018年,招收高中毕业生,进行学制三年的高职教育,现有学生95人,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5人,其中专任教师5名,副高级职称以上的2人;博士学位1人,其余4人为硕士学位;专业带头人1人,教学骨干4名。

专业的办学指导思想

遵循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规律,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中心,秉承吴健雄精神精神,借鉴“双元制” 教育模式,培养高素质的技能性人才。

专业的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爱国、创新、实事求是的吴健雄精神、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团队精神和创新意识;掌握电工电子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机器人技术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具备机械结构设计、电路识读、低压电器及传感器器件选型、工业机器人和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编程等专业技能;能从事自动化生产线、工业机器人工作站的设备操作维护、装配调试、设计改造、运行管理、系统集成等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的岗位群

1)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工业机器人控制流程的编制和调整、工业机器人运行速度和轨迹控制

2)工业机器人集成站运行维护:工作站设备安装接线、设备调试、设备维护

3)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工业机器人、可编程逻辑控制器、人机交互界面、传感器等自动化生产线进行程序设计和系统集成

专业的核心能力

工业机器人控制流程、速度的编制和调整;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能力

专业建设的思路

借鉴“双元制”教育模式,以岗位对能力要求为依据,构建以实践为主导的课程体系,夯实专业基础,面向岗位培养职业能力。

专业特色

a.与北京赛育达科教有限责任有限公司合作,以“1+X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为抓手,顶层设计人才培养方案

b.ABB机器人、安川(中国)机器人有限公司校企深入融合,进行“定岗双元”的培养

课程体系

学习电工电子技术、工程制图及CAD、电气安装规划与实施、气液传动控制技术、PLC控制编程技术、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建模、工业机器人系统离线编程与仿真、视觉与传感技术、电气传动技术与应用、工业网络控制技术、工业控制实训等平台课和核心课。还将参加北京赛育达科教有限责任有限公司的“1+X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考证,此外还可以选考可编程序控制系统设计师证书及维修电工高级证书。

实验实训室

本专业有ABB智能控制培训鉴定中心、PLC1200智能控制实训室、精密测量与逆向工程实训室、电工电子实训室、自动化控制技术实训室、电气传动控制实训室、工业控制网络实训室、机电技术综合实训室等10多个先进的实训室和电工实训工场等3个实训工场。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 苏ICP05003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