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建设  数控技术
当前位置:
数控技术
 

数控技术专业设立于2004年,招收高中毕业生、中职注册入学生、中高职衔接“3+3”项目学生,进行学制三年的高职教育,现有学生128人,专业教师8名,具有本科以上学历7名,研究生学位4人,其中高级职称1人,讲师3人。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面向数控机床生产和应用企业,在生产、服务第一线能从事数控设备操作、编程、装配调试、维护维修,以及生产、技术的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技术人员,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高素质技能型技术人才。

【就业定位】

就业岗位群:绘图员、机械产品设计、数控机床操作工、数控程序员、机械设备装配、数控设备调试维修、产品质量检验、生产计划、维修电工、数控设备管理营销与售后服务人员等。

【课程体系】

采取基于德国职业教育架构下的“订单式”定岗双元、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围绕数控机床操作与编制、CAD/CAM软件应用技能和数控设备的安装调试维修三种应用技能为主线,以学校、跨企业培训中心、企业的“三站互动、能力递进、素质融入”的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开展教学。每年组建1-2个订单培养班,在校企两地实施教学,培养的学生深受企业的好评。

【主干课程】

机械图样的识读与绘制,数控机床手工编程与虚拟加工,手动加工零件、使用数控车床的零件加工,使用数控铣床的零件加工,计算机辅助造型与编程实训,电气控制系统的安装与调试,气液传动控制技术、电工电子技术、PLC控制编程技术,数控机床常见故障诊断与处理,机床拆装与维护,数控机床整机性能检测与调整,机床工装夹具设计与实践,数控机床装调综合实训,毕业设计。

【实验实训场室】

数控仿真室、精密测量与3D打印实训室,数控车削实训区、数控铣削实训区、加工中心实训区、工程制图与测绘实训室、机械工程基础实训室、气液传动实训室、钳工实训工场、普通车削实训区、普通铣削实训区。

【资格证书】

可选择考取数控车工(中、高级)、数控铣工(中、高级)、加工中心操作工(中、高级)、数控机床操作调整工(中、高级)、维修电工(中级、高)、数控机床调整维修工(中级),德国切削机械工。

【合作企业】

数控设备制造企业:铁王数控机床(苏州)有限公司、昆山乔地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上海滨捷机电有限公司

数控设备应用企业:克朗斯机械(太仓)有限公司、特灵空调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昆山华恒焊接股份有限公司、隆英(上海)企业有限公司、西格里特种石墨(上海)有限公司

德国工商行会上海代表处-AHK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 苏ICP05003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