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简介
发布人:周阳  发布时间:2018-04-26   浏览次数:1582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设立于2004年,招收高中毕业生,进行学制三年的高职教育,现有学生826人,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22人,其中专任教师19名,副高级职称以上的7人,青年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10人,人数占53%;专业带头人1人,教学骨干9名。

专业的办学指导思想

遵循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规律,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中心,秉承吴健雄精神精神,借鉴“双元制” 教育模式,培养高素质的技能性人才。

专业的培养目标

以区域经济结构为背景,培养德、智、能、体、美全面发展、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和较好综合素质,掌握机械加工技术和机电液(气)控制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具备相应实践技能以及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的生产第一线高等技术应用性人才。

专业的岗位群

机加工设备的操作;机床电器的维护;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和维护;机加产品的工艺编程;机电产品的设计;工业机器人应用;智能制造控制系统应用;计算机绘图。

专业的核心能力

机电设备的运行与维护能力。

专业建设的思路

借鉴“双元制”教育模式,以岗位对能力要求为依据,构建以实践为主导的课程体系,夯实专业基础,面向岗位培养职业能力。

专业特色

a.与舍弗勒(中国)有限公司合作,进行“定岗双元”的培养

b.与德国工商行会合作,进行“定岗双元”的培养

c.与常熟理工学院合作,进行“3+2双元制本科”的培养

d.与同济大学合作,进行“3+2双元制本科”的培养

课程体系

学习机械图样的识读与绘制、电气安装规划与实施、PLC控制编程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工业网络控制技术、机械结构设计、使用数控铣床的零件加工、气液控制系统安装等主干课程外。还将参加德国AHK证书考试及AutoCAD技能培训和车工、铣工及维修电工中级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考试,此外还可以选考可编程序控制系统设计师证书及维修电工高级证书。

实验实训室

    本专业有制图、测绘实验室、电工电子实训室、PLC实训室、自动化控制技术实训室、智能制造控制技术实训室等10多个实验实训室和车工实训工场等3个实训工场。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 苏ICP05003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