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非遗技艺,美育浸润心灵 ——艺术设计学院开展非遗课程实践活动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12

3月27日,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师生走进太仓市科教新城幼教中心桴亭路幼儿园,为20组家庭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风筝制作技艺传承”美育实践课程。风筝制作技艺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太仓市城厢镇的“风筝制作技艺”也被列入第四批太仓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博大精深、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记录着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见证着文明传承的历史脉络。

本次活动依托馆校合作项目《宋文治艺术馆(太仓名人馆)国画与非遗项目开发与资源建设》,项目负责人沈敏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风筝的民间趣事和历史脉络,风筝的制作技艺和发展,桴亭路幼儿园的小朋友和家长们一同体验了风筝的制作过程“扎、糊、绘、放”,加深了对非遗技艺的认知度和重视程度。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充分利用江苏省“文创艺术设计”中小学生职业体验中心的资源优势,发挥职业教育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师资团队优势,面向太仓市中小学生开展美育实践活动,积极构建“大中小美育一体化”协同发展机制,在传承非遗技艺的体验中,加深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进一步培养青少年的审美能力和创造力,增强文化自信心。(图文/沈敏 审核/王钰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