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寒假实践活动︱寻访优秀校友,续励青春力量(二)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4-02-28浏览次数:11

导语

为挖掘优秀校友资源、发掘优秀楷模、传承健雄精神,让在校大学生感悟校友们的奋斗精神与人生体验,为日后的职业生涯做好准备,经济管理学院“小鲸鱼”优秀校友寻访队利用寒假期间走访了20位经济管理学院不同年龄,不同身份,不同行业的优秀校友。希望各位校友们的经历和经验能发挥“灯塔领航”效应,给予在校生更多启示,薪火相传看今朝,弦歌不辍盼未来,知行合一,逐光而行。

优秀校友简介

    陈超,男,中国共产党党员,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2010届毕业生,现任太仓市浮桥镇九曲社区党委书记。历任浮桥镇丁泾村村委会主任、村党委书记、浮桥镇方桥村党委书记、太仓市浮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国资)、太仓团市委兼职副书记等职。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领头雁”作用,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带领村委会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双丰收,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曾获得江苏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和江苏省 “三下乡”先进个人等荣誉。

01:扎根基层岗位,肩负时代使命

1、问题一

    问:学长您好,请问您当前工作的主要任务有哪些,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答:我在基层工作已有十多年,主要工作内容可归纳为两点。一是守护一方土地,二是福祉一方百姓。基层工作涉及农村或社区民生方面的问题,例如家庭事务、自治管理等等。另一方面,我们还需完成上级交代的各种任务,包括整治、调查、普查以及民政救助等工作。这些任务从村社区基层逐步延伸至上级政府,直至中央。因此,我们作为最基层的工作人员,需直接面对老百姓,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传达上级的政策和任务,以确保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实施。总之,我们的目标是助力百姓福祉。

2、问题二

    问:毕业后您在工作中有哪些难忘的经历?

    答:在2019年底疫情爆发后,我们面临的情况是当地有很多菜农,因大农户蔬菜滞销,疫情封锁导致交通不便,农产品滞销。我们寻找各类供应商,协助解决销售难题,也解决采购问题。我们搭建了产销桥梁,菜农感激送锦旗。我们在微信平台发布信息,争取销售渠道,解决实质问题。若销售不畅,菜农面临严重损失。我们认识到,微小行动能带来大改变。

另外,我们面临农村整治的压力和任务。以2016年的百日行动整治违法养殖为例,我们遇到各种困难,如养猪、养鸡、养牛等问题。其中,一位养猪场主因担忧养殖场被拆除家里会没有经济来源而情绪过激,甚至服用安眠药自杀。我们尽力做好工作,为他寻求其他生活来源,最终打动了他。在此过程中,我们认识到法律与情感的平衡至关重要。

此外,我们还参与了农业项目,如稻蟹共生项目。在高温天气下,我们亲自去稻田里查看水稻生长情况,并关注蟹苗的生长。尽管这个过程艰辛,但我们成功地将项目实施到位,并获得了诸多荣誉。我个人也因此获得了江苏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称号。这些经历为我的人生留下了宝贵的记忆。

02:追忆大学生活,怀念青春情谊

1、问题一

    问:请您分享在大学期间的一些难忘经历。

    答:虽然校园生活短暂,但留下了很多难忘的记忆。我2010年毕业,已经14年了。我2007年入学时,有个04年入学的学长在校园里当助理,帮老师处理事务。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比赛和考验。最难忘的是参加全国物流大奖赛,组了5人队,我当队长。我们集训三个月,前往天津参赛,最终夺得了全国第二名,这让我们很自豪。这次经历让我知道付出总有回报,也给学校争了光。毕业后,我们本来想创业,但没成功。后来各自找到了工作,现在每年聚会一两次,回忆过去的美好时光。

大学生活中,我也面临了很多挑战。比如比赛时没充分准备,英语四级没过。后来我决定创业,因为精力有限,只能在比赛和学习之间权衡。这也让我明白,追求梦想的路上要不断努力克服困难。

03:分宝贵经验,指引前行之路

1、问题一

    问:您觉得我们在大学期间应该为就业做怎样的准备工作?

    答:在大学生活中,我们面临着无数的选择和挑战,如何确保顺利毕业并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取得成功,成为了大家关心的问题。在我看来,要想实现这一目标,需在以下三个方面做好充分准备。

    首先,勤奋至关重要。无论我们身处何地、从事何种工作,勤奋始终是成功的基石。只有付出超过常人的努力,我们才能获得他人无法触及的成果。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行业并无高低贵贱之分,勤奋的态度将赢得他人的认可,这是我秉持的原则。此外,勤奋不仅能帮助我们提高专业技能,还能培养我们面对困难时的坚韧意志。

  其次,持续学习是不可或缺的。在知识更新换代极为迅速的今天,我们应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欲,不断探索新知识。无论身处大专、本科、研究生或博士生阶段,我们都应把学习视为终身事业。即便在某一领域已具备顶尖人才水平,在其他领域仍需不断拓展。例如,我们的领导,尽管是博士后出身且部队转业,仍虚心向农村农业方面的专家请教。这说明,无论在熟悉的领域还是其他领域,保持好奇心、求知欲以及虚心请教他人都是有益的品质。

  最后,脚踏实地的心态至关重要。年轻人在择业或工作中可能会感到焦虑、迷茫。此时,我们应保持脚踏实地的态度,逐步实现自己的目标。实际状况与理想存在差距,我们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自己的期望,而不是一味追求理想化的目标。只有从脚下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我们才能在人生道路上越走越远。

本次实践活动,是我们向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建校20周年华诞表示的最衷心的祝愿和一份小小的献礼——通过前辈与后辈之间的交流,既聆听了校友们对学校以及后辈青年的祝愿和期许,同时,校友们的成功经验和人生智慧也为他们提供了宝贵的启示和借鉴。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这些珍贵的回忆和经验将激励着健雄学子珍惜在校学习时光,树立远大人生理想。(图/小鲸鱼优秀校友寻访队 /顾宇婷 审核/沈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