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薇社区|经济管理学院开展“情暖冬至,传承文化”冬至日活动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12-23浏览次数:25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战略部署,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明确要求。冬至作为我国重要民俗节气,其中的文化内涵和民俗意义极其丰富。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会节日魅力,12月22日,经济管理学院联合艺术设计学院开展“情暖冬至,传承文化”冬至日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同学们互帮互助,根据灯笼的制作技巧和注意事项,耐心地进行粘贴、折叠,并不断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将一张张带有十二生肖图案的硬纸片变成了一个个造型多样的小灯笼。外国留学生们纷纷尝试拿起毛笔,蘸墨写下“福”字,现场气氛热烈欢快。同学们还热情地帮助外国留学生理解中国传统文化,例如,“福”是要倒着拿的,寓意“福到了”;“灯笼”寓意着迎接冬至时家庭的和睦、幸福和团圆。

在冬至寄语的环节,同学们写下对新年的祝愿,留学生们用自己国家的文字表达自己的心意和祝福,一张张便签都承载着同学们最真挚的情感,包含着对来年的期待。

活动尾声,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樊奇与国际交流处副处长朱慧向外国留学生们赠与了冬日棉服,送上了冬日温暖,使身处异国他乡的留学生们在寒冷的天气也能感受到健雄的温度。

古人云,“冬至节,春之先声也”。冬至时虽然天寒地冻,但也是遥望春天的时节。冬天已开启后半程,待到春天里,不仅有温暖和生命,还有你。(图/媒体中心 文/顾宇婷 审核/沈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