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度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11-14浏览次数:16

2023,是健雄学院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学院召开党员大会,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贯穿今年及今后一个阶段全局工作的主线,学院发展要紧扣主线,进一步夯实基础、打破痛点、蹄疾步稳、勇攀新高。学院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责任担当,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深耕太仓、深化双元、深入创新、深得人心”办学思路,聚焦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聚焦推进学院高水平建设、聚焦增进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大力推进党建提质增效建设、人事制度改革与人才引进建设、学生成长服务建设、中德双元制质量提升建设、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幸福校园建设、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中心建设、生物医药产教融合平台建设,以“稳定值”支撑“锐意创新”,以“三个高于”深挖“发展增量”,全力打造地方发展的人才仓、技术仓、服务仓,全力塑造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健雄样板”。

一、坚持思想引领,把牢政治方向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以新思想构建新格局,用新精神指引新发展,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一)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优化第一议题制度落实机制,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内容要做到实时、全面,与依法治校、党风廉政建设、思政教育、组织建设、人才工作、教学改革、特色创新等学院事业发展方方面面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解题化水平,加强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巡学指导,彰显党组织在事业发展中的“把舵定向”作用。

            (二)广泛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持续推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推进“学党史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每个党支部每年至少有一项师生获得强的校级“优秀实事项目”;严格落实“双周三”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聚焦“四敢”等新要求进一步丰富理论学习内容,推进集中学习与参观调研等学习形式创新,加强学习过程管理,强化“学以致用”,发挥政治理论学习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化改革、推进工作中的引领作用。

(三)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行动,聚焦思政教学创新团队打造、思政实景教学基地建设、思政教学能力大赛、思政示范课创建等重点任务,全面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思政课吸引力、亲和力、感染力,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在立德树人中的主渠道作用。聚焦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四史”和形势政策教育、社会主义法治教育等思政教育的重点任务,着力推进“课程思政”全覆盖,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上思政课,中层干部要主动下班级、上讲台,全力打造“有形有行、有声有色、有情有义”的思政教育特色。

二、提高政治“三力”,扛起使命担当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努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各项决策得到坚决有力贯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各方面。深入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优化各级党组织议事决策制度,在重大问题上政治把关前置,确保党的政治功能发挥到实处。

(一)筑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坚固防线。坚决执行党中央和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结合属地要求,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策略,保障事业发展与安全稳定同步推进。始终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党委班子带头建立常态化应急工作专班和值守制,研制学院常态化预防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完善应急设施建设和物资储备管理,提高学院的应急处突能力。

            (二)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专项任务。切实找准学院在服务区域经济事业发展和职业教育发展大局中的坐标定位,坚定不移地走“政行企校”融合发展道路。学院党委、行政,各级各单位要充分研究市委市政府关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形成工作专班、制定计划表,将学院参与的市级专项工作落到实处,在推动全市人才工作、数字化经济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集群工作、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标准化+职业教育、双元制职业教育品牌建设、对德合作、东西协作等工作中彰显高职院校比较优势和健雄学院特色优势,力争牵头制定实施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列的具体措施,力争在市级及以上专项工作中有为有位。

(三)发挥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组织凝聚功能,积极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广大党员在大战大考中、在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积极作用。二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政治责任,把握好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要加强对本单位学术组织、研究团队、学生社团的引导,建立定期联系制度。

(四)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此项工作另行布置)

三、着力固本强基,打造党建品牌

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计划和新时代江苏高校三级党组织“强基创优”建设计划(20212025年),落实苏州基层党建提质增效重点项目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融合式党建为牵引,创新平台载体,打造党建品牌,激发组织活力,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头雁引领”,以“模范”带动党员教育。建立6个人才培养“头雁工作室”,选评师德高尚、教学业绩突出的优秀党员教师进入工作室;建立6个科技创新“头雁工作室”,选评科研能力强、科研成果丰富的优秀党员进入工作室;建立6个社会服务“头雁工作室”,选评社会服务能力强、服务成效突出的优秀党员进入工作室;建立5个学生管理“头雁工作室”,选评政治素质高、工作热情足、深受学生欢迎与信任的党员班主任、辅导员进入工作室。“头雁工作室”创建阵地、创新载体、创出成效,着力发挥党员团队团结协作、攻坚克难、潜心育人的模范带头作用。

(二)“强基创优”,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持续优化二级学院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推进党建工作常态化考评和比学机制,坚持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日常抓任务落实,年终抓党组织书记述职,不断提高考核评价工作质效。对标“示范高校”加强党委建设,持续推进“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建设,实施“党建双强”评选工作,打造“最强党支部”“最强领头雁”。做好首批校级“标杆院系”“样板支部”“教授书记”工作室验收准备工作,做好全国“样板支部”验收准备工作。力争入选江苏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或“样板支部”1个。

            (三)“融合赋能”,促进品牌载体创新升级。持续深入开展“一支部一特色,一总支一品牌”工作,进一步完善党建品牌建设机制,在持续做好已有品牌建设项目的基础上不断丰富载体,提升现有品牌示范效应。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开展党建品牌建设工作,内部聚能,调动专业动能、发挥条线工作优势,共同深化融合式党建品牌内涵;外部引能,与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共建,优势互补,形成党建联盟辐射圈,打造一批具有健雄学院辨识度的“特色品牌”,进一步推动党建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业务深度融合,争创1项省级党建工作创新奖或典型案例。

            (四)“亮点发声”,塑造健雄学院良好形象。推进校内宣传资源整合和提档升级,依托学院官网、官微、微博等构建内宣矩阵,聚焦师生一线,加强主题性系列化宣传策划,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加强外媒特别是省和国家级媒体合作力度,依托主流媒体平台讲好健雄故事、宣传健雄特色、扩大健雄影响;持续深化宣传工作机制创新,建立专兼结合宣传团队,加强宣传业绩季度考核,形成“人人重视宣传、时时参与宣传”的大宣传格局。

四、锻造过硬队伍,增强能力本领

坚持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引领,以能力素质提升为重点,以引进、培育、选拔、使用、管理等环节为关键,不断加强干部、人才和教师三支队伍建设,为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有力的支撑。

            (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管理。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评价教职工队伍素质第一标准,建立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和管理的长效机制,出台师德师风建设促进办法和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引导广大教职工“守底线”“树风尚”,做“四有”好教师。继续开展“师德标兵”评选,依托教师节、吴健雄节等节点,选树表彰一批先进个人,依托官微、官网等平台,宣传一批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师风、教风、校风。

            (二)优化干部队伍建设机制。开展干部“学思践悟二十大 踔厉奋发新征程”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增强干部党性意识,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用好“三项机制”,完善干部考核工作,推进能上能下。建立干部成长动态信息库,发现、存贮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建好党校平台,利用党校平台加强对年轻干部、党员骨干、专业带头人、党务工作者的分层分类教育培训。继续开展校内外干部挂职锻炼,加强对年轻干部的跟踪培养管理。系统推进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干部工作体系建设。

            (三)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坚持党管人才,“以人才吸引人才”,聚四海英才而用之。抓好“引才、育才、用才”三个环节,实现人才“引育用留”整体水平跃升。引进专业领军人才和博士教师20人,做好人才支持服务工作,解决人才后顾之忧。探索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制,实施“健雄学者”特聘岗位计划,即“明确任务、低职高聘,聘期考核、一人一薪”,打造适应学院高质量发展需要的特聘人才队伍。加快培育一流人才、创新团队、省级名师,增强学校与学术前沿交流、参与竞争的能力。提升人才项目申报成效,力争入选省级以上人才项目10人。

            (四)加强师资能力建设和分类培养。以新一轮岗位聘任为契机,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和师资队伍结构,实施“教师能力提升工程”,完善教师进修培养机制,构建新进教师入职培训、在职教师岗位培训、骨干教师提升培训、专业带头人高端研修的进阶式师资培训体系,做到“一人一案”。组织开展校本培训,推动建立校院两级青年教师成长发展支持体系。加强青年教师培养,进一步落实省国培项目,鼓励教师参加访问学者、访问工程师、海外研修项目以及各类教学比赛,支持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打造双元特色师资队伍,开展两期AEVO德国培训师资格培训认证,推进双元师资培养工作站建设。推进职称评审制度和奖励性绩效分配制度改革落地。

            五、深化立德树人,完善育人体系

            聚焦为党育人主责主业,激发团学组织新活力。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多措并举创新学生工作管理模式,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确保组织领导到位、管理服务到位、教育引导到位、关怀帮助到位,探索具有高职特色的自治化管理模式,积极构建“三全育人”新阵地。

(一)创新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加强住宿学生的管理特别是住宿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日常行为管理,重点加强宿舍长队伍建设。构建网格化工作矩阵,落实精细化管控服务。推动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下沉到学生中间,常态化入驻社区开展安全教育、法治教育等各类主题教育,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优化学习生活区功能布局,提档改造党团之家活动室、辅导员办公室(谈心谈话室)8间,及时回应学生诉求、满足学生日常需求。建成紫薇社区“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

            (二)重视思政工作队伍专业化建设。持续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确保专职思政课教师配备达到规定要求,加强新时代产业工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努力产出一批显性成果;优化专职辅导员人员配置,举办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推进“紫薇花红”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探索校外兼职辅导员选聘管理制度,形成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的辅导员队伍。力争入选省“三全育人”典型案例、省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室。按照师生比13000配备专职心理老师,心理健康教育覆盖率达100%。加强教学管理、校企合作、就业指导等专项工作人员专业能力提升。

            (三)优化育人体系服务学生成长。结合专项工作,完善劳动育人、心理育人、资助育人、文化育人等工作体系,丰富第二课堂形式、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提档改造心理健康教育空间结构,开通24小时心理热线,畅通学生心理援助渠道,畅通转介诊疗通道,搭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确保全年不发生因心理问题造成的极端事件。持续推进做好“精准资助+资助育人”工作,完善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发展型学生资助体系,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资助覆盖率达100%。聚焦校园文化品牌建设,形成以话剧、评弹、舞蹈为主的艺术团体,持续开展校园辩论赛等展示性活动。打造“青春”系列品牌活动,积极参与省级美育活动展演,创建省级青年文明号、省级艺术实践工坊。推动全员参与“动计划”,积极备战各类体育类赛事,为创建省体育特色学校夯实基础。

            (四)引导学生自我服务进而建功社会。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优化学生权益热线管理,推进“我为同学办实事”项目。深入推进促进大学生成长服务,组织开展职场体验活动、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一对一就业帮扶、创新创业专项培训和征兵入伍服务。聚焦主责主业组建社会实践团队,提升“三下乡”“返家乡”等实践活动的社会效应。常态化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探索专业志愿服务地方新模式,扩大“益小薇”品牌影响力,促进“一院一品”志愿服务项目落地。

            六、聚力改革创新,深化内涵发展

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和“双高学校”建设中的阶段性发展目标,对标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使命、新要求,锐意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内涵发展、提升关键办学能力,更加精准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更加精确对接区域产业需求,更加精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持续深化“三教”改革,不断提升教学与管理效能。提升教学中心地位,提档教学实验实训条件,建设生物医药产教融合平台、飞行器智能制造工程中心、省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加强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优化“数字+”五大专业群布局,推行专业数字化改造。进一步做好省级重点专业群建设,其他专业群“参高”建设,打造3个校级重点专业(群)。推进分类多元人才培养改革,遴选组建“健雄-卓越工匠班”,培养一批智慧工匠。打造一批双元特色课程教材,培育省级以上在线开放课程10门左右,建设双元课程30门、双元教材10部,校企共建共用。开展首批高效课堂建设与测评,形成一批可示范推广的课堂革命案例。推进学分银行、现代学徒制和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实现教师教学能力、学生技能水平再提升,省级竞赛获奖率不低于80%,力争冲击国家级获奖。

          (二)实施“卓越成才”计划,提升学生综合发展力。调整优化专业结构设置,转变招生方式,强化全员招生宣传意识,拓展优质生源地校,保持招生规模和录取率稳定,市内招生比例达30%。以“职业生涯教育”为抓手,精准实施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实现毕业生留太率不低于35%、年终整体就业率不低于97%、毕业生满意度不低于96%。打通技能竞赛与创新创业创优能力提升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力争师生技能竞赛成果再上新台阶。继续做好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项目培育和赛事组织,力争在省赛中头奖数量增加、在国赛中冲金。

      (三)科教融汇,推动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取得新突破。校内形成以工科为主,“经、管、文、理、艺”诸学科协调发展的局面;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托举青年人才,举办学术论坛、讲座,打造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以区域主导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主动服务企业,以产带研、以研促产,成为区域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基地。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力争有3篇报告得到市级主要领导决策采纳。力争成功申报省产学研3项以上,新增高水平项目25项以上,省级科研平台1个、省级科研团队1个,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1项,发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论文(著作)数45篇以上。力争科研经费到账450万以上,知识产权转化金额在去年基础上翻两番,转化知识产权5项以上。继续推进沪太工匠学院建设,建设娄城工匠馆。丰富社会服务形式,稳步扩大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的规模,建立培训基地,全年力争完成社会培训17000人次,实现创收700万元。

            (四)产教融合,深化双元品牌建设和国际国内合作。推动实施 中德双元制品牌质量提升建设。在推动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基础上构建产教深度融合“人才培养+就业”可持续模式,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申报1-2家国家级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建成省级校企合作示范组合项目1项,建成苏州市生物医药及大健康职教联盟,打造航空产业产教融合联合体,建成苏州市级优秀企业学院1家,举办生物医药学术论坛。持续深化校内双元制专业改革,保持双元制项目培养人数500人,开展双元制项目新工种培训,新增双元制教育示范推广项目2家。探索双元制本科层次办学模式,进一步建设吴健雄产业技术学院。完成江苏省双元制职业教育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验收和国家标准化试点项目的中期验收工作,与省质标院共建质量标准实验室1个、完成苏州地标制订2项、申报省标1项、苏州市地标2项。进一步打造全国中德职业教育交流与对话窗口。发挥全国AHK德国双元制职教联盟会长单位作用,召开全国AHK德国双元制职教联盟年会暨中国特色学徒制教育发展高峰论坛大会。以中德合作三十周年为契机,主办中德职教国际论坛。加强与德国比勒费尔德中等企业应用技术大学合作,招收首届机电一体化专业中德合作办学项目20人,完成现代物流管理专业中德合作办学项目申报工作。招收德国籍双元制交换生、双元制学历生10人以上。与意大利、德国等友好学校开展师生互访交流活动,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

七、贯通“两个责任”,全面从严治党

学院党委一以贯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折不扣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坚持治标治本统筹融合;构建主体明确、责任清晰、履责有力、问责有效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大力推进“清廉健雄”建设,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准确认清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准确把握学院党风廉政建设现状。建设二级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履责记实信息平台。与基层单位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深化运用“三项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二)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制定并落实纪委监督责任清单,实现苏州市全面从严治党履责记实信息平台全年零预警。聚焦校内重点领域,开展办公用房、食堂宿舍管理等专项督查工作。围绕学院重点项目,抓实日常监督。继续运行“三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内控体系建设与内部审计联动、巡察整改与审计整改联动、工作任务项目化管理与督查督办联动。

(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规定,紧盯重要节点开展监督检查、明察暗访,督促各职能部门完善管理制度。强化执纪问责,运用“四种形态”,严肃处理违法违纪问题。

(四)强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立足学院特色,打造健雄特色廉洁文化品牌和廉洁文化宣传阵地。紧密联系市纪委,进一步发挥太仓勤廉文化研究所的作用。开展正反面典型教育,综合运用校园官微、校园网等媒体资源,宣扬正面典型,强化通报问责,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八、完善治理体系,建设幸福校园

学院党委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社会参与、依法治校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努力建设充满活力的幸福校园。

(一)强化制度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依法治校,不断完善以学校章程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统领的内部运行机制,加快推进由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具体制度构成的制度体系建设,开展制度建设“回头看”。健全依法治校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方案,通过法治教育、主题活动有效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依法依规开展教育管理和教学活动。

        (二)深入推进民主管理。健全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加强教代会、学代会、妇女联合会、关工委、知联会工作。做好“两代会”代表选举工作,召开学院五届一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完成学院工会换届选举。创建巾帼文明示范岗。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保障师生的合法权益,提高师生参事议事的积极性和广泛度。调整学术委员会,保障学术自由。完善政府主导,学校、行业、企业参加的理事会制度,扩大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参与面,突出行业企业“制订培养标准”和“评价教育结果”的权利。健全统战工作机制,打造“一派一品,同心育人”统战工作品牌。坚持做好领导干部对口联系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作,抓好党外后备人才队伍培养、选拔和使用工作。

(三)着力推进质量管理与智慧校园一体化建设。调整机构设置,推进学校内部从顶层布局、制度执行、质量保证、诊断改进,到智慧管理的一体化建设。继续推进内控体系、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等的建设与运行,以目标管理与绩效考核的诊断与改进为切入点,以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立与运行为着力点,构建激发全体师生员工自觉改进、持续创新、有效提升自治能力的路径和质量保证机制。完成固定资产清查,深化固定资产报废处置工作。进一步推进智慧校园建设项目,在智慧环境、融合创新、网络安全、保障机制等方面补短板,优先解决广大师生急迫需求的信息化诉求,完成内控流程、人事管理、财账往来、资产管理、教育教学等行政办公和服务保障全业务管理平台建设,提升师生信息化水平。

(四)合力打造幸福校园。开展西校区电力增容、室外运动场提档修缮、学生宿舍维修改造、生物医药大楼公共区域改造,完成重点区域WIFI覆盖,逐步提升学院基础设施运行状况。实施民生改善工程,调整优化办公空间布局,提升校内居住、学习、工作、休闲的空间条件。美化校园环境,建设6个绿化小品景点,巩固绿色校园、文明校园建设。开展智慧消防和智慧技防建设,加强网络安全等保测评和预防巡检,完善人防、技防、物防、制度防的安全体系,建设省高质量平安校园。加大对困难师生帮扶力度,升级教职工体检服务,持续开展“五必到慰问”送温暖活动。提高教职工用餐标准和品质。关心师生的家庭生活,丰富师生文体活动和精神生活。全面提升师生的获得感、满意度,打造幸福校园。

上下同欲者胜,敢为奋进者兴。国家已迈上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学院也踏上了二次创业的新征程。2023年,是学院“双高学校”建设任务全面开展的关键之年。面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发展的新要求和广大师生的新期盼,需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力同心,一体化推进学院党员大会、“十四五”规划和“双高学校”建设任务,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成特色一流的高水平高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