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我院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助“小哥”急救,保健康平安

发布者:党委宣传工作组发布时间:2021-09-07浏览次数:1152

编者按:我院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把握党史的丰富内涵,感悟其思想伟力,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把学党史的落脚点放在为群众办实事中,全院梳理出我为师生办好事57项、我为企业解难事22项、我为社区做好事20项,在为群众办实事中,激发党员责任担当,增强为民服务意识。校园网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报道我院各相关部门、二级学院、群团组织和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的事迹。欢迎来稿。

在学史力行中,我院红十字志愿服务队走进基层、关注民生,围绕 快递、外卖“小哥人身安全、生命健康等问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应急救护实践活动——助“小哥”急救,保健康平安。

这支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的领头人是经济管理学院王玉老师,起初只有30位学生志愿者参加,她每年都会带领学生团队参加暑期实践、参加垃圾分类宣传等,现在已经发展到50多人。5月初,志愿队针对不同快递、外卖特点,不同工作性质和时间开展个性化培训工作,在活动中,费晓丹、金杰老师主动加盟,三位指导老师生动地讲解和演示包扎、止血、心肺复苏、中毒(化学和食物)、触电、溺水、烧伤等意外事故突发事件的处置要领及家庭常见急症的救护知识等,积极邀请“小哥”动手尝试不同场景下的急救方式,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培训,“小哥”树立了自救意识,学会了在遇到突发事件和危险时采取应急措施,同时,在他人遇到困难时,出手相助,化身为“行走的应急救护员”、城市的“移动120”

红十字志愿队通过实地走访、资料搜集、公益讲座,先后走进市邮政局、科教新城顺丰快递、五洋广场美团外卖、饿了么外卖等十多家站点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小哥”积极配合、认真学习,仔细阅读发放的红十字手册。志愿队还为他们精心准备了应急救护包、冰丝护袖、扇子等礼品,通过救护知识问答、互动小游戏,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传递温暖,让爱“救”在身边。今年暑期,志愿队开展了江苏省2021年“博爱青春”暑期志愿服务项目,这是苏州大市唯一一所入选的高职院校。

红十字志愿者活动开展以来受到广泛关注,中国青年杂志、江苏卫视、江苏省红十字会、团学苏刊、苏州红十字会、太仓日报、太仓电视台等媒体相继作了报道,营造了“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图/华宇杰、陈杰、唐德洋 文/何寿林 审核/丁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