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党旗添光彩 |做一名有温度有情怀的党员教师

人工智能学院讲师、共产党员 刘坤

发布者:党委宣传工作组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1629

教师的工作不能用简单的时间和多寡来衡量,当我们选择教师这个职业的时候,就意味着需要花更多时间与学生进行心灵的交流,特别是职业院校的教师。正如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说:教育就是一颗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前段时间的一天晚上,接到了一位学生妈妈的电话,询问我关于重修缴费的事情。尽管学生现在已经不在我带的班级,但是只要有事情,这位妈妈还是会经常打电话给我,询问她儿子在学校的表现。认识这位妈妈还要从两年前刚带新生班主任工作说起。

开学才没几周,有一位同学经常不来上课,找他谈话后效果不明显。后来居然有几天没来上课,我马上联系了他的家长,就是这位妈妈。妈妈接到电话后感觉很奇怪,说她儿子每天都是按时去上学放学,怎么会没有来学校呢?

第二天这位妈妈又给我打来电话,焦急地说,已经问清楚。他每天骗家里去上学其实都是去网吧打游戏,还认识了一些社会上游手好闲的人,和他们一起非法借贷,已经欠了很多钱,说到这里,妈妈已经有些哽咽。我安慰妈妈不要着急,一起想办法来解决。

后来,还好及时发现,妈妈帮他还清了钱,为了不让他继续和社会上这帮人接触,妈妈决定让这位同学暂时休学。经过一个学期调整,复学后的学生以饱满、积极态度对待学习,改掉了很多坏习惯。妈妈来电话总是对我表达感谢,其实,我只是做了一位班主任老师应该做的本职工作,但对这位母亲来说,是挽救了一位差点误入歧途的孩子。

还有更多的学生,因为我的言传身教,因为我对学生的关爱,使他们感受到老师的温暖,开始学会正确面对困难,积极、乐观地生活,顺利地完成了学业。作为一名职业院校党员教师,在基层工作岗位上,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地塑造学生美好心灵,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用青春和热血为党旗添彩,这是我们该有的担当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