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霄飞院长主持中国航天大会产教融合与工匠人才发展论坛

发布者:党委宣传工作组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1875

由中国宇航学会主办的2021年中国航天大会产教融合与工匠人才发展论坛427日在太仓市娄东宾馆举行,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苏霄飞主持论坛。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吕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副主任郭玉明,大国工匠、时代楷模、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四研究院7416厂徐立平,中国航天科技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兼长征学院副校长李勇,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姜英涛、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周岫彬等航天相关单位和部门的负责人,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周庆礼、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光文、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苏霄飞等相关大专院校、教育主管部门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活动。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国华、太仓市副市长许超震、邵建出席活动。

本次论坛围绕“中国航天大会产教融合与工匠人才发展”这一主题,聚焦航天赋能职业院校教育创新,创建对接航天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群以及共建航天学院,助力学校“双高”发展;搭建航天产教融合平台,促进产教深度融合;探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新时代航天工匠型人才的模式、方法与路径等,邀请来自航天单位科研生产一线、人力资源、职业院校的领导和专家,通过报告和圆桌论坛的形式,深入讨论航空航天发展格局,合力打造航空产业校地企合作平台,共同推动航空产业起航腾飞。

吕波、郭玉明、许超震、周岫彬、周庆礼为“全国应用型高校科普卫星工程”共同点亮启动球。吕波为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作为首颗应用型高校科普卫星工程的承担单位授旗。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科教与文创事业部长、活动总指挥潘国辉发布“我们的声音上太空-匠心之韵”。周岫彬、王光文签署合作备忘录。

苏霄飞在论坛上发言,他说,太仓市政府为推行双元制职业教育出台了很多制度,如企业按照标准建双元制培训中心,政府补贴200万元,学校建培训中心补贴100万元,校企培养双元制人才,每生补贴1.5万元,构建产教融合体系政府进行政策性引导,这是深化产教融合具体的举措。他说,校企合作,是两个独立的市场主体之间的工作,找到合作伙伴共同培养人才。我院中德培训中心,就是把德资企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共同要求集中到学校,先进行学校培训,然后再深入到企业培训。他打比喻说,企业的培训,相当于“父亲”的教育,学校的培养像“母亲”的教育,两者缺一不可,这样才能有利学生成长成才。我院很愿意与航空产业企业共同培养工匠型人才,把我们十多年与德国企业合作形成的德国的方法和模式借鉴到我们培养航空产业工匠型人才领域,我们愿意奉献智慧和力量。

上午与会代表参观了中德培训中心,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周晓刚陪同参观,并介绍了太仓中德合作和我院双元制职业教育情况。(图/文 何寿林 审核/丁锴)





党委副书记、院长办霄飞主持论坛


吕波、郭玉明、许超震、周岫彬、周庆礼为“全国应用型高校科普卫星工程”点亮启动球


潘国辉发布“我们的声音上太空-匠心之韵


与会专家学者作主题演讲


苏霄飞院长出席圆桌论坛


周晓刚陪同与会代表参观中德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