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国家助学金实施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0-01浏览次数:2202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国家助学金实施方案


根据《江苏省普通高校国家助学金管理实施细则(暂行)》文件精神,根据《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困难补助管理办法》,为确保资助政策和措施真正落实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上,特此制订“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秋国家助学金实施方案”。

一、国家助学金资助范围:

1、具有全日制学籍的在校学生;

二、学生申请国家助学金条件:

1、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无法为其提供学费、生活费;

2、学生思想积极向上,生活艰苦朴素;

3、遵守学院各项规章制度,无纪律处分。

注意:若学生符合以上条件,但出现课程成绩不合格,则将资助等级降一级;若学生符合以上条件,上学年该生已通过生源地贷款审核,但未办理生源地贷款,则将资助等级降一级。


三、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按学年评定,分两学期发放)

一等助学金:4300/学年;   二等助学金:3300/学年;    三等助学金:2300/学年。

四、国家助学金贫困等级认定:

一等:父母双方失去劳动力,家庭无经济来源,有“低保证”且家庭负担极其沉重;

二等:家庭贫困,有“低保”证明或民政部证明其贫困,且家庭负担较重;

三等:“低收入”且家庭经济困难,有政府民政部门证明材料。

以上“一、二、三”3项内容,由各班民主评议小组根据各项条件,对申请国家助学金的学生进行评议推荐,各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组对所推荐的学生进行审核认定。

注意:1、贫困等级的区别:特困——低保,且因病难等而造成的特别困难户低保——没有生活保障的家庭,政府给予一定救济。低收入——指低于当地平均收入的家庭

2、生源地贷款学生的可以不提供“贫困证明”。

3、贫困证明必须由“乡镇级”民政部门认定。


五、国家助学金名额:

各系国家助学金人数,根据各系学生数、上学年国家助学金人数及上学期生源地贷款人数情况下达至各系。

六、国家助学金申请审批流程:


1、学生提出“国家助学金”申请,各班级民主评议小组完成认定推荐;

2、各系困难认定小组完成评议、推荐,并开始公示三天,系最终名单于上报资助管理中心;

3、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于公示2天,再向学院上报名单。

4、注意:

1)各系必须建立“班级民主评议小组”、“系认定审核小组”。

2)班级民主评议小组,参评人员为班主任、职业导师、班委及宿舍长,由班主任担任小组长;系认定审核小组,参评人员为党支部书记、团支书、辅导员。

七、国家助学金发放方式:

将学年评定的国家助学金分两次打到学生银行卡上。

八、其它事项:

1、如发现学生有酗酒、浪费等不良行为,报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备案,以后将不再给予类似资助。

2、如因违纪受到学校处分者,报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备案,以后将不再给予类似资助。

3、如失实或夸大家庭经济贫困情况,经核实给予降等或取消资助资格,以后将降等或不再给予类似资助。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