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辅导员 | 与学生“同学”,成为一名“新潮”的辅导员

软件与服务外包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筹) 周媛媛

发布者:党委宣传工作组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1369

转眼,从事辅导员工作已经一年多了,回头看,在这一年多的工作中,充满了激情与艰辛,也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成为一名优秀辅导员的不易。在工作初期,我是迷茫的,但我深知辅导员肩负的责任尤为重大,它需要将国家方针、政策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及时传达给学生的同时,引导学生发展完善、健康成长,所以我必须尽快进入角色,在工作中与学生“同学”,共同成长,努力成为一名符合新时代的“新潮”辅导员。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的工作对象也在发生着变化,“00”后已经占领校园,而作为“90”后的我,一定要紧跟时代的步伐,根据工作对象的变化改革创新工作媒介和工作内容。新媒体的运用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作为新时代的辅导员不仅要具备建立网络宣传阵地的意识,更要具备维护和强化网络新阵地的能力,根据学生特征,紧扣学生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通过活动的开展,思想的引导,开发学生的需求,强化学生的兴趣,把思想工作做到学生的心里。

新的形势对辅导员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作为一名资历尚浅的新辅导员,我认为要成为一名优秀辅导员,首先必须加强自身学习,拥有创新精神。育人应须先育己,要不断向经验丰富的老辅导员请教学习,要适应当代社会发展的步伐,学生的思想都比较前卫,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来充实自己。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没有创新意识,没有创造能力,辅导员会很难融入学生,被他们认可。学生身上承载着不同时代赋予的特质,要求辅导员能够在赓续传承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而不是按照陈旧过时的老套路,一板一眼,严丝合缝。其次,要重视关注大学生心理问题,网络时代随之带来就是网络内容的良莠不齐,由于网络的虚拟性,给人与人之间的真实性笼罩了一层迷雾。大学生人生阅历浅,辨别是非能力有限,很容易被网络上的过激想法和不法分子误导,沉迷于网络,逃避现实,造成严重后果,因此在新媒体时代,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十分重要。辅导员要充分利用新媒体这一新平台,更好地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不同思潮对大学生的冲击和影响都迫切要求辅导员不断提升自身的职业能力,与学生“同学”,坚定信念,顺势而为,真正成为学生思想问题的解惑者,人生发展的导航者和生活心理的关怀者,要成为一名具有世界眼光,适应新时代的“新潮”辅导员,这也将成为我今后工作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