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日报|扎根太仓大地 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职业教育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苏霄飞

发布者:党委宣传工作组发布时间:2020-09-10浏览次数:1910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太仓市委、市政府站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度,把教育作为推动太仓发展的重要先手棋,抓住机遇、超前布局,在办好健雄学院的同时,引入西北工业大学和西交利物浦大学,创办太仓校区,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优化太仓教育结构,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使太仓教育同太仓发展要求相适应、同太仓百姓期待相契合、同太仓综合经济实力和城市地位相匹配。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16年前,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应太仓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而生,学院创建以来,坚持立足太仓、面向全国、接轨国际,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累计为地方培养2万余名技术技能人才,成为太仓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太仓教育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太仓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高职院校的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生相伴、同向同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深度衰退,国内经济运行下行压力明显,太仓产业的转型升级和企业的生产创新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高职院校需要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主动站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发挥教育服务产业、引领创新的重要作用,在“大循环”和“双循环”的经济新格局中找准发力点,把教育的力量使在高质量发展的奋斗里,放到“四大两提一进”的征程中,用在“六稳”“六保”举措上,全心全意为太仓发展作贡献,办出太仓人民满意的高等职业教育。

     一、聚焦太仓产业需求,打造产业升级的“人才仓”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显。”这些论述清晰地阐明了教育与产业、教育与人才的关系。

    教育与产业耦合是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经验,“人才”是教育与产业耦合的关键点。太仓提出“1115”产业发展目标,即高端装备制造1000亿元、新材料1000亿元、物贸经济+总部经济1000亿元、生物医药500亿元。这一产业发展目标不仅包含了量变指标,也包含产业迈向“高端”和“新兴”的质变指标。能不能为太仓产业升级提供有效人才供给,是检验太仓高校贡献度的第一指标。人才有效供给包含三个维度:一是人才供给结构与产业结构是否吻合;二是人才供给质量是否达到产业要求的水平;三是人才供给数量能否保障产业发展的需要。健雄学院响应太仓产业发展目标要求,启动“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即三年内投入1亿元,重点建设“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和“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产教融合平台,全面提升专业技术能级;三年内联合企业培训1000名现代学徒制学员,全面深化中德双元制培养机制,提升高端技能人才供给质量;三年内培养10000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保障产业发展的人力资源供给数量;三年内引进50名以上博士和高技能人才,全面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升教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通过实施提质行动,把学院建设成为太仓“技能人才的供给仓”和“创新人才的储备仓”。

二、聚焦太仓企业需求,打造企业发展的“技术仓”

    创新驱动是国家命运所系,是世界大势所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企业是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应该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这些论述准确地阐明了教育与科技、教育与企业的产学研一体化关系。

    教育与科技结合是教育推动经济社会进步的重要方式,创新驱动是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技术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技术”是高校与企业结合的关键点。太仓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破”“立”并举,淘汰资源消耗大、科技含量低、产出水平低以及不符合安全和环保要求的企业,引入培育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和增长速率高的高科技企业。企业转型升级一方面在于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另一方面在于改进生产方式,推进“机器换人”,实现智能化生产。能不能为太仓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服务,是检验太仓高校贡献度的第二指标。技术服务主要有三个方向:一是服务企业技术创新,提升企业产品科技含量,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二是为企业开展技术咨询,推进技术成果转化,促进企业生产方式转变,提高企业生产效率;三是为企业开展技术培训,增强企业技术能力,提升企业生产效益。健雄学院针对太仓企业转型升级需求,启动“技术服务赋能行动”,即三年内联合企业共建技术协同创新中心10家,力争授权发明专利超过100项;三年内联合企业技术攻关,服务企业生产装备升级,助推企业改进生产工艺,力争科技服务到账经费超过1000万元;三年内联合校企共建跨企业培训中心,完成10000名技术技能人才培训,成为企业间技术技能积累与转化平台。通过实施赋能行动,把学院建设成为服务太仓中小微型企业的“技术创新仓”和“技术转化仓”。

 三、聚焦太仓社会需求,打造社会进步的“智慧仓”

    教育是传承文明、创造美好生活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前我国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强。这些领域都与教育有着密切的关系,是教育发挥作用的重要领域。

    文化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学校是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主要阵地。知识作为文化与创新的重要载体,是学校与社会的融合点。太仓经济发达、文化昌盛、百姓富裕,社会发展向着城乡一体、教育优质、人民健康、服务均衡、百姓幸福的更高水平迈进。能不能为太仓社会进步提供智力支持,是检验太仓高校的第三指标。高校对社会的智力支持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服务社会成员终身学习,促进就业创业,服务脱贫攻坚;二是服务社区文化建设,满足社区居民文化生活的需求,用先进文化引领社区文化;三是服务政府决策和参与社会治理,研究社会问题,参与社会管理,提出解决对策。健雄学院因太仓而生、应太仓而兴,响应太仓建设“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的蓝图,推进“社会服务拓展行动”,通过扩大中高、专本衔接规模,确保太仓学生有学上、上好学,打开海外升本通道,让太仓孩子有条件赢得出彩的机会;开门办学、开放办学,建设书香校园、体育公园、艺术广场,打造现代职业体验中心,用先进思想和文化引领社区文化;建设新型智库,深入社会各个领域,调查研究太仓问题,参与社会治理,为太仓发展建言献策。通过实施服务拓展行动,把学院建设成为太仓终身学习、文化传播和社会治理的“智慧仓”。 

    教育是为国家、民族和每个人未来发展作准备的伟大事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在迈向现代化新征程中,作为太仓第一所高校,健雄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总书记“九个坚持”的教育重要论述,沿着“深耕太仓、深化双元、深入创新、深得人心”的办学思路,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一是坚持“深耕太仓”,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校地融合发展,把专业建到产业集聚区、教师送到企业岗位上,把高端人才请进来、企业资源引进来,实现学院与地方全域融合、人才供求实时对接,塑造县域高校产教融合的典范,彰显地方高校的服务属性。二是坚持“深化双元”,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校企合作、德技并修,秉承吴健雄精神,汲取双元制精髓,培养地方急需、产业特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努力成为大国工匠培养的高地和“摇篮”,擦亮职业教育的太仓品牌。三是坚持“深入创新”,把服务民族复兴作为重要使命。主动融入创新驱动战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建立中高职一体化办学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和政府主导的校企合作联盟机制,以机制创新释放办学活力,发挥高等教育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更大作用。四是坚持“深得人心”,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适应需求办适合的教育,在提升教育质量和就业质量基础上,积极开展职业教育本科的探索,满足百姓的热切期盼,让人民有获得感,把内涵发展水平指标作为高质量发展的衡量尺度,把让学生倾心、企业称心、社会放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感受温度,把学校建设成为类型特色鲜明、地方产业需要、企业离不开、人民满意的全国一流高职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