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暑期改革与发展研讨会侧记之三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7-31浏览次数:1352

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提高地方贡献度

多年来,我校一直致力于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健雄力量!我们不仅注重量的积累,更注重质的提升,在新形势下,如何发挥地方高职院校的人才优势、技术密集优势和科技优势,增强造血功能,更好地服务地方发展,大家围绕这一主题展开了研讨交流。

徐金河说,我们要调整科研政策,在科研项目、到帐经费、科研考核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鼓励科研人员走出去合作,采取协同创新形式与大院大所合作,每个二级学院增强主动性,对接太仓大院大所、重点企业及各类载体,提升团队科技服务能力。

长期从事社会教育的奚伟国摆出了一组数据:各类成人教育,包括在职研究生教育从2017年的2243人增加到2019年的2904人;中职新入职教师培训、双元制职业教育教师能力培训、机械、物流、化工等各类培训20172918人增加到2019年的4947人。他说,下一步将拓宽社会服务形式,切实规范管理。

霍彧建议,加大双创教育支持力度,引进项目注重质量,侧重与国家或太仓发展战略相关的项目以及与学校专业发展方向紧密匹配的实验发展类项目。引入项目以科技创新企业为主,主要侧重于:电子商务、智能技术、软件与信息安全技术、生物医药技术、物联网技术、新能源技术、文化创意与培训咨询等,在成为太仓地区创新源的同时,助力学校专业建设。

郑广成说,要适应全民学习需求,构建现代教育培训体系,推出企业员工自我提升项目、退役士兵再就业、经理人职业培训、新型农民培训、老年特长培训等,同时,要挖掘企业技能培训、家庭教育培训等,创新数字教育培训手段,构建人工智能培训平台。

副校长周晓刚在总结时说,要协同作战,搞好统筹,形成利益共同体,在机制上,二级学院设置四个部门,上下一致,双重领导,定期召开例会,提高效率。要发挥学校平台作用,我们的社会服务工作,在某种程度上说,是一种商业行为,正如马云建的平台,做的不是产品,而是平台,解决供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我们是不是也建好两个体系,一是销售体系,我们的销售体系深入到各乡镇、各企业,大量的需求信息掌握在我们手里;二是供货体系,“渠道为王”,有些我们做不了的事情,可以对接同类的高职院校、社会培训机构、部分本科学校等,解决“供”和“需”的问题。要把无形的资源转化为效益,我们有政策优势、学校本身的优势等都可以转化为效益。要善于把资源优势转为化指标,职能部门为社会服务铺好高速路,二级学院要研究怎么在路上跑得快,提质增效。他说,这几天研讨会主要还是面上的研讨,请博士们多多给科研工作提提建议,下一步各职能部门要修改、完善或出台具体政策,学校发展很迫切,我们不能等,干部主动谋事,踏实做事,还要成事。(图/文 何寿林 审核/丁锴)





副校长周晓刚作这一主题的总结讲话

交流发言

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