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暑期改革与发展研讨会侧记之二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7-28浏览次数:1289

坚持立德树人 完善育人体系

 722日,大家围绕完善育人体系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一致认为,要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挖掘育人要素,优化评价激励,强化实施保障,形成共识,制定方案,以“三全育人”十大育人体系为基本工作构架,积极完善育人体制机制。

学生处处长张标主持了这一主题的研讨,并作了《深化教育改革,构大思政格局》的交流发言,他对“十大”育人体系作了全面阐述,就如何发挥思政课程育人主阵地作用,他说,通过省思政课教育改革创新示范点建设,打造“健雄范本”;打造思政“金课”,确立“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新目标;落实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谢小莉、王玉、沈晓婷对辅导员工作最为了解,讲到辅导员工作时,她们最动情,所举事例令人动容。沈晓婷用数据分析了我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现状,这支队伍在不断壮大,师生的认可度也在不断提高,但是也存在着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辅导员队伍中中**员偏少,队伍稳定性有待提高等,为此,她提出了解决方案。

就业工作是学生工作的组成部分。王学戏,多年从事招生就业工作,新职位的调整,将就业与校企合作工作融合在了一起。他说,我校协议就业率、工作稳定度在全省排在第一方阵,但是,做好这项工作还有很大的空间,比如,如何通过校企合作吸纳学生就业就是一篇需要做好的文章。他在《深化校企合作,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发言中提出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五年规划,总的目标是建成校企融合共生的生态体。

丁铁锋结合多年从事团工作的实际提出了改革团学工作一体化模式的设想:实现四个转变,课程育人方式由被动灌输向主动内化转变,实践育人方式由体验社会向服务社会转变,文化育人方式由作品引进向精品输出转变,组织育人方式从管理监督向服务引领转变;工作模式是,任务模块+载体平台+品牌特色。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苏霄飞谈了四个方面的问题,一、育人体系构建问题,他说,学校内部设置了不同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从微观看,它的地位和作用是有所不同的,从日常运行的角度讲,这些职能部门有重要的、中心的,日常运行有四大中心:教学中心、教育中心、后勤保障中心和行政中心,所以,统筹协调从运行机制角度上说是有中心的。 学工处既然是一个中心部门,就是要把十大教育体系,把我们学生从招生、学习、实习、就业、思想教育、创新创业等各种育人体系统筹好,学工处与教务处是一个硬币的两个面,某种程度上,学工处思考格局要更大,跨度要更长,管的事要更宽。二、认清辅导员队伍的职业生涯发展之路,如何让辅导员队伍成为一支专职专业队伍,形成辅导员工作的特有体系,要做到“五个一”,一是建好一张网,学生、学生家长、毕业生、校友一张网,辅导员队伍是学校的血脉,靠情感、靠纽带来织好这张网;二是带好一支学生干部队伍,通过学生带学生,学生管学生,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的作用;三是育好一批人,抓两头带中间,好的学生鼓励他们往前走,关心好差的学生,特别是重点学生、问题学生、难点学生,学校对学生的所有管理制度都应该是带“温度”的;四是上好一门思政课,包括心理健康课、创业课、军事事论课等等;五是研究一个问题,研究学生教育的问题,专精一项。三、创新辅导员工作模式,怎样去改变保姆式的学生管理模式,怎样建设辅导员工作的创新团队,进一步理顺学生教育、学生管理机制。四、建立辅导员工作的激励体系,构建育人成果的展示舞台,建立支撑辅导员职称晋升、考核奖励的激励制度,做到干部选任优先。(图/文 何寿林 审核/丁锴)



校领导苏霄飞、张学军、周晓刚在研讨会上





交流发言

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