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暑期改革与发展研讨会侧记之一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7-26浏览次数:1365

编者按:七月流火,我校报告厅的研讨气氛高潮迭起,这是思维碰撞磨擦出的星星之火,是星星之火引燃的炽热烈火。7月20日到24日,由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专业带头人、博士等参加的2020年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暑期改革与发展研讨会,集思广益理思路,凝心聚力谋发展,将“双高校”建设再一次在这里凝聚共识再出发!从今天起,《校园新闻》将陆续推出这次研讨会的讨论交流情况。

提升教学质量,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

提升教学质量是研讨会的第一个主题,大家结合教学工作实践,谈认识,摆问题,议做法,研讨解决方案。副校长周晓刚说,讨论站位要高,要立足“十四五”规划,立足“双高校”建设,站在全校发展的角度,牵住“牛鼻子”,把问题想透、想明白,进一步完善二级学院专业群建设方案,修订职能部门相关文件,提升服务水平。

许劲松、韩学芹说,这十年专业建设取得了一些成果,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完成了示范校建设、通过了品牌专业、骨干专业验收,获得省产教融合集成平台立项等,但是教学质量的提升永远在路上,我们要通过进一步增强外部适应性,更好地了解内部关联性,制定 “十四五”学校专业建设规划,制定二级学院专业群建设方案,重构专业群和课程体系,建立专业建设动态调整机制,搭建产教融合集成平台,打造高水平教学创新团队。

周玲余在对区域产业进行了分析后提出了筹建中的人工智能学院专业建设举措,她说要通过优化专业群发展布局、调整专业团队结构来优化专业群;通过以教师、教材和教法“三教”改革为抓手,推动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她提出的预期改革成效是:建设国家级高水平专业群1项以上,国家级课程资源1项以上,省级名师、国家团队各1个,师生参加竞赛获奖国家级1项、省级4项,国家级或省级教科研成果1项。

双元育人一直是我校的品牌特色,在讨论中,大家就如何深化双元育人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研讨会邀请了江苏省太仓中等专业学校原校长周新源作了主题交流。他说,双元制教育在太仓本土化实践已经走过了近20年历程,积累了丰富的现代学徒制经验,创新成果得到了国家认可,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出台了多个文件推进双元制教育,但是,从现实情况看,在教学模式、人才培养和课程教学等方面还需改革和提高,他提出重构教学支撑新体系和教学运行体系,构建职业院校教学系统最优化模型和平台,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效益,提升人才培养的管理水平,提升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的契合度。

韩树明说,双元制职业教育的体制机制建设,“政校企”是前提和基础,“行校企”是关键和抓手。在双元制本土化实践“定岗双元”人才培养模式中,嵌入德国AHK机电一体化工职业技术标准的课程体系,引进德国职业标准和认证规程,构建“三站互动,分段轮换”的课程体系。他还提出了提高培训中心建设水平的构想。

吴迪、刘红月、沈晔、王学戏、王杨等也都结合各自的工作实践,客观地摆出了问题,提出了工作设想和建设性建议。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苏霄飞在谈到专业群建设时说,专业群建设就是要打破原有的专业结构进行重组,它是个叠代升级的过程,要明确哪些专业是骨干专业,哪些专业是龙头专业,哪些专业是支撑专业。专业群建设,包括二级学院的名称,都要反映产业前沿和产业特色。专业建设的目的是什么,目的就是适应产业需求,紧跟企业技术进步,专业集群发展,资源共享,更高效益、更高质量地去集聚人才,打造品牌特色。专业群建设内容,我们从宏观的分析后,要确定目标思路,最重要的是方案,具体项目的行动方案、路径和架构。他还对各相关部门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图/文 何寿林 审核/丁锴)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苏霄飞就如何提升教学升量提出要求

副校长周晓刚就如何提高会议质量,聚焦会议主题提出要求

江苏省太仓中等专业学校原校长周新源作主题发言

发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