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厅 |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硬核举措助力毕业生求职就业

发布者:党委宣传工作组发布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2036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毕业生求职就业带来新的挑战,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迎难而上,多措并举,硬核出招,精准助力毕业生求职就业。

提前“点对点”获取需求。在学生进入顶岗实习之前,学院安排管理人员和指导老师提前深入合作企业单位,了解对方企业单位包括专业、人数、岗位等实际需求,精准制定学生顶岗实习方案,尽可能更好满足合作企业实际需求。疫情期间,学院主动对接苏州、上海等地企业,打通2020届毕业生求职就业通道,借助网络平台举办线上招聘活动超20场,发布职位信息5540余个,为毕业生“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建立“一对一”指导模式。各二级学院专门设置就业辅导员岗位,由专人负责指导学生实习与就业;设置顶岗实习指导老师,由专业教师担任,每位老师定向跟踪8-10名学生,学生在实习过程中遇到环境适应、同事相处、专业知识急需等问题时,可及时向指导教师求助。指导教师给予耐心解答和服务跟进,定期前往实习单位关心学生学习生活,提高学生留在实习单位工作的就业率;辅导学生“线上”应聘,让学生宅家也能找工作。

组建“校对企”产教联盟。制定学生顶岗实习方案,优先考虑联盟企业,选派优秀专业实习生增援企业复产复工,为企业选拔优秀学生提供多渠道便利。充分挖掘企业资源,组建用人单位招聘群,实现双向互动、多点互通,提高双向选人用人的精准度和契合性。

实现“师对生”职业规划。就业辅导员和实习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规划职业生涯,帮助学生分析自身兴趣和专业特长,设定中长期目标等,为后期就业、择业打好基础。就业指导老师鼓励学生做好两手准备,积极备考的同时参加企业应聘,缓解学生考试、就业双重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