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厅 | 《双元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指南》在苏州发布

发布者:党委宣传工作组发布时间:2020-05-18浏览次数:2030


近日,中德在职业教育领域合作的标准化成果——《双元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指南》正式发布,英文、德文版也将同步上线,在苏州和德国进行宣传。

《双元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指南》是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标准研制团队十多年探索的成果。学院自成立起,依托区域内德企资源,遵循借鉴、吸收、创新的发展路径,对双元制本土化作了长期探索实践,先后建立AHK中德培训中心,建立双元制本科健雄-同济TWO IN ONE项目,出版双元制理论研究专著,建成全国最大的“德国职业资格”考试和培训基地,先后荣获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和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双元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太仓品牌,具有广泛影响力。学院积极构建对接区域产业链的双元制人才培养标准体系,从质量、专业和产业三个标准制定《双元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指南》。

标准制定过程中,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通过项目汇报评审、现场答辩、专家评估立项,全面总结双元制本土化实践成功经验;整合国内双元制教育专家资源,聘请国内外相关职业教育和标准制订的专家,加强标准制订指导;建立相关的专业团队,根据标准编制的要求,合理分工,压实任务,责任到人;加强过程管理,制订好计划,定期研讨,加强督查,挂图作战,高质量完成标准制订。

双元制职业教育标准,是在社会职业转化为职业教育专业过程中,依据新时代新要求,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合理设计人才培养方案,为实现双元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目标化、培养形式标准化、培养过程程序化”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