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厅 | 我省高校举行系列活动弘扬“五四”精神

发布者:党委宣传工作组发布时间:2020-05-06浏览次数:2019

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0/5/6/art_57813_9071088.html

 “五四”青年节之际,我省各高校创新形式、多措并举,开展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弘扬“五四”精神,汲取战“疫”力量,为国家和人民奉献青春。

南京医科大学通过举行国旗下的思政课、“五四”精神师生座谈会、升旗仪式等活动,传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引导医学青年健康成长,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为医学事业的发展增添强大青春能量。通过身边青年医生主动请缨驰援湖北抗疫一线的事迹,分享医学青年的职责与信仰;在以“青春、使命、责任、担当”为主题的师生座谈会上,10位不同领域参加抗疫的师生代表与团员青年讲述了自己的抗疫故事。同学们纷纷表示将把自己所学同祖国和人们的需要结合起来,砥砺奋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重温“五四”岁月,弘扬五四爱国精神。

南京中医药大学开展庆“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召开青年学生座谈会,共话南中医青年学子的初心、使命和担当。举行主题活动“青年会客厅”,校领导与青年学生代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倾心互动、共享心得、畅谈未来,为青年学子答疑解惑。举行“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暨2020年五四表彰大会,对全校2019年度共青团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引领青年学子学习青春榜样、争做有为青年。举行“信仰公开课——青春战‘疫’故事会”活动,以逆行湖北的生动经历和深刻感悟,讲述抗“疫”故事,分享战“疫”力量。组织开展“青年说”微团课、“劳动创造美”宿舍美化比赛等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引领学生在趣味活动中做好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实现个人综合素质的进一步提升。

徐州医科大学以“覆盖全面、教育全体”为目标,以“践行医学初心,勇担时代使命”为主题,通过理论教育、人物宣讲阐释、话题讨论等形式,开展“校--团支部”三级团员主题教育活动。号召同学们保持仁爱之心,修炼高尚医德,珍惜校园时光,夯实专业基础,将来以仁心仁术守护人民的健康,践行新时代医者的使命与担当。

江苏大学举行“青春在奉献中绽放”“五四”颁奖典礼暨青年师生信仰公开课,活动由“自强篇”“实干篇”“奉献篇”三个部分组成,校相关负责人为“挑战杯”获奖指导教师、“挑战杯”获奖学生代表、“江苏大学十佳青年教职工”和2019年度“江苏大学五四红旗团委(团总支)”颁奖,宣读了校“十佳活力团支部”、校“十佳团支书”和第十六届江苏大学“十佳青年学生”名单。《挑战之路》《江大青年教师说》《敬佑生命,大爱无疆》等师生代表的精彩分享,为全校团员青年在志愿服务、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做了一场精彩的“信仰公开课”,弘扬“五四“精神,书写华美江大新篇章。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信仰盈心希冀随行”系列主题团日活动, 开展“五四精神解读与先进学子事迹展示”“优秀志愿者分享抗疫故事”“‘青春与梦想’主题演讲”等,这些主题活动将家国情怀、学校发展等与同学们的个人成长结合起来,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当代青年在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中的时代使命。

南京工业大学举行“春天的誓言”2020年线上“五四”表彰典礼暨大学生梦想公开课,近16000名师生在线观看了网络视频直播。师生代表分别以“赤子之心:代代传承的民族精神”“求真奋进:融入血脉的奋斗基因”“人文情怀:历久弥新的志气豪情”为主题分享青春故事,号召全校青年师生继续在新时代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以求真之心、敬业之心、赤子之心、奋进之心涵养工科气质,共同向未来许下青春誓言。

常州工学院开展“青年大学习勇担新使命”“五四”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在线集中学习交流心得体会、选树身边榜样开展学习感悟云分享信仰公开课等方式,鼓励青年学子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向、与学校同行,牢筑中国梦想、谱写时代华章、写好常工故事。

盐城师范学院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制度自信,勇担时代重任。开展“战疫有我,青春同行”主题团日活动、“五四精神,传承有我”爱国主义征文活动等,抒发拳拳爱国心。依托“江苏省青年学习社”等平台,组织爱国主义名篇佳作阅读活动,感悟浓浓爱国情。举办“追梦不负青春,奋斗不负时代”云诵读活动,广大青年学子深情演绎《可爱的中国》《今天,我们这样爱国》等经典作品献礼“青春中国”。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以“勇担时代责任,绽放青春色彩”为主题,开展系列教育活动。举行线上座谈会,校领导与学生共缅五四先驱、解读五四精神,共话战“疫”故事、探讨商院青年的青春担当。推出“彩虹堂”“五四”专题在线思政课,师生同做主讲人,将抗疫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融入课堂,引导学生坚定强国之志、实践报国行动。组织开展“新时代新青年”线上团日活动、“五四精神,传承有我”网络接力等活动,鼓励学生进行网络创作。开展“青春榜样”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评选,专设战“疫”一线优秀青年志愿者评选,选树优秀学生典型,引领学生争做奋进青年、建功新时代。

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青年通过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纪念“五四”运动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彰显新时代苏工青年的责任和担当。通过青春分享会、青春微聚会、青春直播会等不同形式讲述“青春领航”“青春成长”“青春有梦”的成长故事,多方位引领青年思想、展示青年典型、发挥榜样力量。鼓励青年在线参与“五四精神传承有我”“新时代江苏青年精神”大讨论,抒发新时代青年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的青春正能量。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我的青春关键词”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在学校微信、微博上发起“我的青春关键词”话题,青年团员通过跟帖、寄语的形式发表心得感悟;组织“‘五四’精神传承有我”网络接力活动,青年团员们以海报、诗歌、短视频等形式,表达对“五四”精神、战“疫”精神的理解,通过抖音、微信、微博同步网络接力,传递新时代青年精神;组织“战疫中绽放青春·奋斗中坚定信念”主题宣讲活动,校园优秀战“疫”志愿者和同学们分享战“疫”志愿故事,宣讲战“疫”精神,发挥青年典型的模范与引领作用。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主题为“激扬青春勇担当 砥砺奋进新时代”宣传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以报告宣讲、网上团课、线上信仰公开课、师生诗朗诵表演等形式,提升青年学生理论学习的思想性和渗透度。开展青春榜样展示活动,充分发挥青年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凝聚青春正能量。组织青年师生参与“五四精神传承有我”等线上互动活动、征文比赛,参与#我的青春关键词#微博话题讨论、分享青春故事等,深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书写青春篇章。

(南京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徐州医科大学、江苏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常州工学院、盐城师范学院、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