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24年度实验实训室建设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10-17浏览次数:18

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加强我院学生职业技能训练水平和综合职业素质,加快推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点任务的通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执行规划(2023—2027年)》等文件精神,为做好2024年度实验室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原则

1.科学性原则实验实训室建设应与校区调整规划、学校办学定位、各二级学院发展布局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一致。

2.可行性原则实验实训室建设必须进行前期调研和论证,各二级学院应统筹规划,同时兼顾学校财力、物力、场地因素。

3.综合性原则实验实训室建设应以技能大赛训练为统领,建成融日常实践教学、教学能力大赛、创新创业训练于一体的综合型实验实训基地

4.先进性原则实验实训室建设应注重引入最新的行业企业设备、技术和标准以岗课赛证融通为引领,满足专业数字化改造和产业数字化升级的需要

二、申报范围

1.卓越工匠训练营项目;

2.设专业实验室项目;

3.现有实验实训室扩建与改造升级项目

三、具体要求

1筹备阶段。各二级学院应成立实验实训室建设工作小组,明确学院整体负责人和各项目负责人,团队成员3-5名(含项目负责人),团队成员应包含但不限于专业负责人(团队主任)技能大赛指导教师、课程负责人

2.调研阶段。二级学院组织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对申报建设的实验训室项目进行研讨调研

1)卓越工匠训练营项目。请各二级学院组织项目申报团队认真学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执行规划(2023—2027年)》、2023年全国职业大赛赛项规程与赛题、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入库企业/合作企业名单等文件,明晰2024年省赛及国赛遴选赛设赛项目、技能大赛设备要求,以补齐2024年及以后二级学院拟重点支持的赛项比赛设备为重点

2)新设专业实验实训室项目。指2021-2023年新设专业,需调研新专业2021-2023招生计划数、招生报到数、现有设备投入状况等因素,根据人才培养目标,确需建设项目。

3)现有实验实训室扩建与改造升级项目。需调研现有设备状况,已跟不上专业发展,因教学能力大赛、学生技能大赛、专业核心课程教学需要,确需升级改造建设项目。

3.论证阶段。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各二级学院对各项目建设方案组织论证,参与论证人数应不少于5人,包含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专业核心课程教师、企业专家以及资产管理与采购处相关人员。

四、申报材料

1.申报项目须报送《2024年实实训室建设项目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1)、《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卓越工匠训练营建设项目立项申报书》(附件2)或《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室建设项目立项申报书》(附件3)及相关附件材料。

2.请各二级学院于202311月17日前将实验实训室申报书纸质稿一式三份签字盖章)、汇总表一式一份和和附件材料二期行政楼203教务处周娜老师,同时发送电子稿至0256@csit.edu.cn。

联系人:周娜   联系电话:53940880

五、注意事项

1.卓越工匠训练营项目申报填写《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卓越工匠训练营项目立项申报书》(附件2),附件材料需提供新旧比赛规程(特别是新比赛规程中对于新增或更换新技术支持企业设备的说明),并梳理和提供已有设备明细,不得重复购买

2.其他项目,由申报单位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填写《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实验实训室建设项目立项申报书》(附件3),依据专业(群)实践教学体系、实验实训室整体布局和建设规划,对申报建设的实验实训室开展专项论证,论证后报学校审批。申报书填写中,对建设方案合理性(含设备配置、大型仪器设备配置、基建可行性等)、预算及建成后的预计使用绩效分析等要求数据化说明。

3.每个二级学院可申报3个实验实训室建设项目2023年有国赛获奖项目的二级学院可增加1个项目)。申报项目汇总后,学校将组织项目论证会,并公示立项结果

  附件1:2024年实验实训室建设项目立项申报汇总表.xlsx   

附件2: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卓越工匠训练营项目立项申报书模板.doc

附件3: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实验实训室建设项目立项申报书模板.doc

附件4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执行规划(2023—2027年)》的通知 (vcsc.org.cn)

附件5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项规程与赛题(vcsc.org.cn)

附件6关于分批公布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入库企业、合作企业名单的公告 (vcsc.org.cn)

 

教务处

202310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