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教改课题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瞿斐谦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10

各单位:

为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内涵建设水平,全面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工作安排,学校现组织2022年校级教改课题的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型与要求

(一)课题类型

1.招标课题

2.重点课题(含课程思政、课堂革命等专项课题)

3.一般课题

(二)课题要求

1.招标课题

1)课题立意:针对学校现阶段发展中的教学瓶颈问题,通过改革研究力求在理论、体制、机制、模式上取得创新突破,推动构筑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形成高水平教学成果。

2)承接形式:教务处组织说明会后,拟承接团队进行投标,教学单位或支部初审后报教务处,教务处进行评标后确定中标团队,并与中标团队签订课题研究合同,确定课题产出成果、结题要求、资助经费等。

3)研究阶段:第一阶段完成理论研究与改革方案第二阶段进行成果实践应用第三阶段进行成果应用检验。

4)验收标准:以形成应用性成果为结题要求,形成可解决学校教学过程中实际问题的制度方案,且被学校采用,并在一定范围内应用。在对其进行效果追踪后,验证其具有实际有效性后,予以结题。

2.重点课题与一般课题

1)课题立意:结合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新形势以及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现状,积极探索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面临的课程、资源建设、人才培养等实际问题的解决方式。

2)验收标准:重点课题成果具有较好的推广价值,课题研究成果能够应用于实践,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实践应用。一般课题需注研究方法的创新与成果的积累、凝炼和可推广性。

3.选题范围

具体选题方向请参考《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立项指南》(附件1)。确定选题时不能将所发布的申报指南作为申报课题名称,应根据《指南》及教学改革的实际问题选定研究主题,并聚焦热点、重点问题,进一步细化课题研究目标、范围,注重研究方法和研究主题的契合性。选题文字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一般不加副标题。

二、申报条件

1.招标课题主持人须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重点与一般课题主持人须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课题组中至少要有一位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

2.教改立项课题实行课题主持人负责制,课题组成员一般限5人以内(含主持人)。作为课题主持人限申报1项课题,每人参与课题不超过2项。课题组成员均须实际参加课题研究并在研究成果中署名,未在研究成果中署名的人员在课题申请结题时不得列为课题组成员。

3.已在教务处立项同类项目尚未结题的项目,其负责人不得申报;已在学校各部门和校外各单位(机构)立项的相同或内容相似度较高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4.所申报项目应有一定的建设或研究基础,所在教学单位或部门对所推荐的项目应做好项目建设(研究)必要性和可行性的论证。

5.招标课题由拟申报课题组进行申报,名额不限。本次重点课题与一般教改课题实行限额申报,具体名单分配见下表:

单位名称

重点课题与一般课题申报限额

智能制造学院

5

生物医药学院

4

人工智能学院

5

经济管理学院

5

艺术设计学院

3

创新创业学院

3

机关一支部

2

机关二支部

2

机关三支部

2

机关四支部

2

合计

33

注:申报课题需与课题指南及本职岗位职责相符。

三、申报程序及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组织好本次教改课题的申报工作,既要鼓励广大教师积极申报,又要慎重把好质量关。各教学单位对申报的课题初审后,按名额排序签署意见后报学院教务处。

2.各教学单位课题申报者,要认真填写《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教改研究课题申报表》(附件2),用A4纸正反面打印(一式两份),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申报表的电子稿纸质稿要求于2022年12月20日前由所在教学单位/支部统一报送教务处薛萍老师(二期科创大楼304室)。

3.教务处对课题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后,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评审。经评审通过的课题,报学校审批公示后正式立项。

四、课题管理与验收

1.课题研究时间从批准立项时开始计算,一般周期为两年。课题一经确定立项研究,不得随意变动课题名称、课题组成员和成果形式。若有特殊情况确须变更,要写出书面申请报告,经教学单位同意签字,学校研究批准后方可变动。

2.课题管理采取阶段检查和中期报告制度。每学期教学单位要对立项课题研究情况进行阶段检查;教务处对立项课题进行中期检查,完成中期目标任务的,学校继续划拨研究经费。

3.一般课题与重点课题研究期间至少要公开发表2篇与本课题教改研究与实践相关的论文;课题主持人必须至少有1篇论文是第一署名人;重点课题发表的2篇论文中至少要有1篇公开发表于核心期刊,或者公开发表4篇及以上相关研究论文。论文发表必须标注本课题名称及课题编号,只认第一标注。招标课题结题按照招标要求执行。

4.课题研究终期,学院将组织专家进行鉴定验收。验收合格兑现全部研究经费及教研工作量;验收不合格的课题主持人两年内不得作为主持人申报各级教改课题。

附件1: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立项指南.docx

附件2: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教改研究课题申报表(2022).docx

 

教务处

2022年11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