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瞿斐谦发布时间:2022-04-26浏览次数:353

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语用厅函〔20221号)和江苏省语委等六部门《关于开展“筑梦向未来”2022年度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活动的通知》(苏语办函〔20222号)文件精神,学校决定组织举办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由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团委共同承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以“筑梦向未来”为主题,旨在通过中华传统经典和红色经典诵读、书写、讲解等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及江苏优秀传统地域文化,深刻感悟中华优秀文化内涵,领略中华语言文化魅力,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文化自信、彰显时代精神,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二、活动安排

(一)中华经典诵读大赛

1.参赛对象和组别

全体在校学生、在职教师。我院可参加职业院校学生组、教师组,均可个人参赛或团对参赛,其中团队赛成员不得超过5人,学生组指导教师不可超过2人。

2.内容要求

诵读内容应为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诗文和作品。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

3.形式要求

录制长度3—6分钟视频,作品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

4.赛程安排

425-630日:组织初赛,每个组别遴选2个作品推荐参加省赛。

71日—730日:向省厅报送推荐作品,参加省级复赛。

(二)“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

1.参赛对象和组别

全体在校学生、在职教师。我院可参加大学生组、教师组,学生组指导教师限报1人。

2.内容要求

体现中华优秀文化、爱国情怀以及反映积极向上时代精神的古今诗文、楹联、词语、名言警句等(当代内容应以正式出版或主流媒体公开发表为准)。内容主题须相对完整。

3.形式要求

每人限报1件作品,限报1名指导教师。

此赛项参赛作品不限名额,具体赛事要求和赛程见附件。

三、其它安排

1.530日前完成各赛项的报名工作,请创新创业学院和团委将报名表报教务处夏永清老师。

2.630日前完成学生组和教师组推荐作品的遴选和制作。

3.按省厅赛项组织安排,完成各赛项的上报和复赛。

附件.zip

                       

 教务处

                                          创新创业学院团委

                                        2022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