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届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实施意见

发布者:瞿斐谦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898

毕业设计(论文)是人才培养方案的一个重要的综合性实践环节,是落实高职教育培养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独立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手段;是对学生三年学习成果、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检验;也是开展综合素质教育和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途径。

为确保2022届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顺利开展,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原则

本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按照《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条例》、《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设计(论文)评优与抽检工作办法》(苏教办高〔2006〕7号)、《省教育评估院关于做好2021年度本专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的通知》(苏教评院〔2021〕10号)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二、具体要求

1.各二级学院应严把选题关,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要切实做到与专业相结合、与生产实际紧密联系,特别是结合学生定岗实习实际岗位选择题目,坚决杜绝毕业设计(论文)与专业无关、与岗位无关和抄袭(论文检测总文字复制比必须小于50%),以及题目随意改变的现象发生。

2.各二级学院要选择一批能体现专业特色、具有展示效果、立意较新的项目进行重点支持,给予人力与资金的保证,切实提高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

3.各二级学院也可在体现毕业设计(论文)目标,不降低毕业设计(论文)要求的前提下,根据专业特点适当改变毕业设计(论文)的形式(毕业综合训练、与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技能培训与考证等),须形成成文的实施方案,报教务处备案。

4.毕业论文按照《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写作规范》执行,非论文类毕业设计各二级学院可参照写作规范,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补充规定,报教务处备案。

5.毕业设计(论文)可采取在实习岗位和返校集中相结合的形式,定岗实习指导老师最好兼毕业设计指导老师,有利于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工作,具体形式由各二级学院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

6.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也可聘请企业人员担任,但须严格按照学院的相关规定进行,各二级学院做好指导教师资格审查工作,并指定专人加强管理,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由各二级学院负责把关。

7.所有毕业设计(论文)的成套资料(纸质稿和电子稿)由各二级学院保存。

三、各阶段时间安排

1. 10-11月,毕业设计(论文)准备阶段,12月中下旬上交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

2. 12月-3月,毕业设计(论文)进行、中期检查阶段,次年3月中旬上交中期检查表(附件16)

3. 5月底前,毕业设计(论文)评定、答辩阶段(5月31日前上报毕业设计(论文)成绩)

4. 6月上旬,毕业设计(论文)材料归档、末期检查阶段

四、检查

二级学院应积极组织开展中期检查,了解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展和教师的指导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应予以及时解决,保证毕业论文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检查结束后填写《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表》(二级学院填写)(附件16)。

五、推荐条件

各二级学院按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原则按不超过3%的比例向学校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团队优秀毕业设计各二级学院限报1项。

1.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推荐条件为:

1)必须为系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必须为学生本人完成,作者为1人,且论文检测总文字复制比必须小于20%

2)选题科学,符合本专业教学要求;

3)能够较好地体现本专业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综合应用;

4)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或具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和独到见解,或具有一定的实用(参考)价值。

2.团队优秀毕业设计的推荐条件为:

1)选题科学,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与教学要求,有利于培养复合型人才,各子课题设计合理,任务分工明确,研究内容有机联系;

2)设计作品整体质量较高,能有效反映团队成员间的实质性协作与配合,且有群策群力、协同攻关的设计研究成果;

3)每个团队不少于3位学生,其组成可为同一专业的学生,也可为跨学科、跨专业的学生;

4)团队有总的指导教师,每位学生有各自的指导教师。

六、申报材料

1.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所需材料:

1)《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排序表》(附件13)

2)《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表》(附件14)

3)毕业设计(论文)成套材料(含论文检测报告单)

2.校级团队优秀毕业设计推荐材料:

1)《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团队优秀毕业设计推荐表》(附件15)。

2)团队毕业设计的总报告。要求5000字以上,目标明确,结构清晰,分工明确,论述完整。另附团队中每位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整套材料(含论文检测报告单)。

七、资料整理与提交

毕业设计(论文)结束后,二级学院做好学生电子稿和纸质稿的整理和归档工作。其中上交教务处的材料为:

1.二级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

2.毕业设计(论文)题目汇总及成绩(附件10)

3.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表(二级学院填写)(附件16)

4.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资格登记表(附件11)

5.毕业设计(论文)检测情况汇总表(附件12)

6.全套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材料(按3%名额推荐)

7.全套校级团队优秀毕业设计推荐材料(限1项推荐)

8.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附件19)

9.其他

、说明

1.毕业设计(论文)的类型根据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标来定。

2.学院将组织评审小组进行评审,对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表彰。

 

附件:1.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审批表

2.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单个文件)

3.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4.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

5.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评阅表

6.毕业设计(论文)评阅教师评阅表

7.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记录

8.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审查及成绩评定表

9.毕业设计(论文)材料袋封面

10.毕业设计(论文)题目汇总及成绩

11.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资格登记表

12.毕业设计(论文)检测情况汇总表

13.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排序表

14.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表

15.团队优秀毕业设计推荐表

16.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表(二级学院填写)

17.学生毕业实习报告具体要求

18.学生毕业实习报告(模板)

19.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

20.毕业设计(论文)上交材料清单(二级学院用)

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实施要点及附件.zip

 

教务处

2021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