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艺手绘乡村美卷 青春助力乡村振兴 ——艺术设计学院品牌志愿服务项目

发布者:朱华明发布时间:2023-12-12浏览次数:1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强调,要“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为了响应号召,从2018年开始,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开展“青艺手绘乡村”文化墙建设志愿服务项目,面向太仓周边农村与社区提供环境美化及文化宣传服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文化素养。

一、项目背景

1.需求调研。我们通过电子问卷和实地走访对太仓98个行政村进行了调研,80%以上的村镇文化建设滞后,72%以上的村镇甚至没有“文化墙”,较多农村存在破旧的墙面和楼道。另外,根据高校人才培养的要求,大学生不仅要学好理论知识,更要掌握劳动实践技能。艺术类大学生有迫切的意愿,希望发挥自己的美术特长,在锻炼专业技能的同时履行青年使命,服务社会。结合村镇社区的需求和大学生的需求,艺术设计学院组建了“青艺手绘乡村”志愿者服务队,面向农村社区开展文化墙建设项目。一方面培养乡村振兴和文化传播的志愿者团队,一方面结合村镇特色实施文化墙建设。   

2.项目目标。我们希望通过“青艺手绘乡村”文化墙建设志愿服务项目,引领当地居民共同参与文化墙建设,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通过四年时间,围绕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等主题绘制不少于123面文化墙,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引导当地居民参与文化墙设计、共创和后期维护,探索建立 “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农村治理模式;建立大学生常态化志愿服务机制,形成文化墙建设创新模式 ,整合校村企社资源,形成多级联动的文化建设体系,从文化层面助推新农村建设。   

二、实施过程

1.项目执行。2018年至今,“青艺手绘乡村”文化墙建设志愿服务项目累积服务太仓市杨漕村、新湖村等29个村镇社区,墙绘面积达3350多平方米,服务时长近7300个小时,参与志愿者267人,服务对象23万多人次。

2.项目成效。在四年多时间里,我们共完成123幅文化墙建设在美化环境的同时,在农村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受到群众一致好评。此外,志愿者们还积极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到“手绘乡村”活动中来,有1950多人次居民共同参与前期设计、墙绘实施和后期维护工作,提升了村民自创自建、共建家园的主动意识,推动“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的形成。据调查,91%以上居民对墙绘内容较为满意,87%居民希望在本村普及文化墙建设。不断有村镇主动联系青艺“手绘乡村”志愿队,要求建设文化墙,半泾村等已连续三年建设了多面文化墙,足以证明服务成效。  

3.志愿者收获。“青艺手绘乡村”的志愿者们在设计和绘制文化墙的过程中,一方面锻炼了自己的专业技能,一方面提升了思想教育,志愿者们用不怕苦、不怕累的劳动精神和精益求精、尽善尽美的工匠精神诠释青年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的时代使命。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不管是炎炎烈日,还是凛凛寒风,志愿者们始终奔波在乡村和街道,大家更是放弃寒暑假和节假日,尽善尽美地描绘着心中最美的乡村,有时候为了赶在雨天来临前完成绘制,甚至会借着路灯绘制到深夜。本项目充分调动了大学生服务社会、服务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倡导大学生响应祖国号召,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助力农村发展,助力乡村美好生活。

三、创新能力 

1.服务模式创新。形成“高校+N”的联动服务模式,发挥高校服务地方的使命,以大学生为主体,联动“村民、本土青年、企业员工”等N种群体共同参与“手绘乡村”志愿服务,发动社会各界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2.激励措施创新。为了获得良好的效果,“手绘乡村”志愿服务队分成了4个志愿小组,在团队内部开展争优创先竞赛,在设计、绘制、服务等方面定期评选出优秀墙面、优秀志愿者等,激励志愿者不断提升项目实施能力。

3.志愿者培育创新。我们不仅仅推动文化墙建设,而且利用志愿太仓平台在校内招募更多的大学生志愿者,在太仓市范围内招募部分青年志愿者,参与实施“手绘乡村”志愿服务中,通过本项目培育一批有专业特长、服务乡村振兴的本土志愿者,引导本土青年人参与到家乡振兴的志愿服务中来。                            

四、社会影响

本团队开展的手绘乡村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事迹被江苏省教育厅、交汇点新闻多家媒体报道,荣获2022年度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服务项目、2022年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铜奖及江苏省一等奖;2020年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2020年苏州团市委“青年手绘乡村”优秀项目、太仓市2020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最佳志愿服务团队等荣誉称号。(图文/王钰岚  审核/陈邦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