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艺术设计

广告艺术设计专业(前身为广告与会展专业和广告设计与制作)创办于2008年,是艺术设计学院品牌专业。
该专业办学特色鲜明,立足长三角地区,服务区域经济,紧密结合地方产业集群,走出了一条产教融合的专业发展特色之路。以行业企业及学科发展人才需求为出发点,发挥新媒体时代创意设计的优势,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与实践能力,以实践教学、项目实训、校企双元合作和双师指导四种模式进行特色教学;强调把新技术、新方法、地域文化、设计理念融入课程,培养服务于地区文化创意产业,面向平面广告设计、会展策划、展示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产品包装设计等领域,从事广告艺术设计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道德素养、人文底蕴、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系统掌握广告艺术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技术技能,具备良好职业道德素养,能适应区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和文化产业发展的需要,具备一定超前视野和较强的创意设计能力,“双元培养,做学合一、艺工融合”具有“知识、艺术、技能”特质,熟练掌握广告艺术设计的创意设计方法与职业技术技能,能够胜任广告艺术设计相关岗位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团队现有教师 8人,其中专任教师6人,兼职教师6人。双师型教师 8人,专业与行业企业开展深度合作,聘请行业、企业一线兼职教师 8 人,每年指导毕业设计和实训等环节,本专业在校生 280人。
     本专业培养特点主要以培养现代职业人为根本要求。通过对行业、区域内对广告及文化创意人才的需求现状来确定培养目标与方向。专业基础课程主要为设计构成、设计概论、造型基础、平面绘图技术等,然后根据广告艺术设计制作、数字媒体设计、展陈设计、产品包装设计等不同专业发展方向确定相应的岗位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展开专业核心课程体系的设计,主要为图形创意设计、品牌策划设计、包装设计、插画设计、动态图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交互设计、展览展示设计。课程构架注重学生职业素养、专业技能以及职业发展的衔接,在强调学生职业技能水平提升的同时,更重视其未来的职业发展空间。课程体系围绕人才的核心能力进行专门化、多元化、个性化的培养。
    根据专业岗位(群)的职业能力要求,开设围绕广告艺术设计岗位工作过程的相应实训项目,建设与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相适应的实训条件。目前已经建有健雄—星光企业学院、苏州市印刷行业现代学徒基地、太仓市文创孵化基地、图形创意工作室、多媒体实训室、印刷与包装设计工作室、虚拟现实VR实训室,融“岗-课-赛-证”四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让学生在全仿真的环境中,根据现实的工作内容,设计流程,结合教学设定的规则,充分将企业设计项目和现实工作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