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技术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是一个结合了科技与艺术的特色专业,具有跨学科融合、应用实践导向、技术与艺术结合以及多样化的传播方式等特点。该专业的目标是培养具备数字媒体技术和艺术基础的人才,他们将在数字媒体作品的创意、设计和制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熟悉国内外相关行业的发展趋势,具有扎实的数字媒体技术基础理论、宽厚的专业技术基础、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程序开发能力,有一定的艺术修养,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去分析、设计、制造数字媒体产品的复合型高级技术应用人才。
    教师团队由专职和兼职教师组成,专兼职教师的比例大约为2:1。专职教师是我们教学团队的核心,他们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专业知识。他们中的大部分都持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并且在数字媒体技术领域有着深入的研究和实践经验。专业与行业企业开展广泛的校企合作,聘请的兼职教师都通常是行业从业者或相关领域的专家,通过兼职教学为学生提供实际案例和行业经验的分享,使学生能够更好地了解行业需求和发展趋势。
   培养特点,培养方案在平面绘图、造型基础、VR三维建模等专业基础课和VR引擎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三维角色建模、动画运动规律等专业核心课以及特效制作、MAX动画实训、三维数字技术应用等实训课的基础上,在课程设置上注重跨学科的融合,帮助学生建立跨学科的知识体系。专业与行业内的企业和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通过合作项目、实习和实训基地等形式,让学生了解行业发展的最新趋势和技术应用,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根据专业岗位(群)的职业能力要求,开设围绕数字媒体技术岗位工作过程的相应实训项目。建设与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相适应的实训条件。目前已经有数字艺术设计实训中心、虚拟现实技术实训中心、大学生文创孵化实训基地等校内专业实训室,苏州舒博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苏州魔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校企合作和实训基地,融“岗-课-赛-证”四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和掌握数字媒体技术的知识和技能,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