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智慧巡河守护家门口的绿水青山 ——艺术设计学院品牌志愿服务项目

发布者:朱华明发布时间:2023-12-12浏览次数:1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要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相关政策“由污染防治为主,向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等流域要素系统治理、统筹推进转变”。随着近年来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工业废水偷排、农业化肥使用量增加等,使河道生态污染日趋严重。在建设美丽中国的背景下,构建新时代生态环境监测体系显得尤为迫切。

一、项目背景

河道是水资源的载体,是关系人类生存和生活的一种最基本自然资源,水资源的开发、利用管理保护离不开河道这一重要载体。河道巡逻一般是由工作人员徒步或者乘坐巡逻车携带设备进行沿河道巡检,采集信息。但是这种传统的采用人力、快艇、固定的监控摄像等方式河道巡查,早已无法跟上精准治污的新要求。对于河道沿岸地形复杂的区域,不熟悉地形的巡查人员进入时常会遭遇险境,而使用船只也面临无法到达狭小流域进行巡查的情况。水流速度、极端天气的等自然因素地影响,也使一些河道巡查作业无法开展,安装监控设备通常价格高昂且需要定期维修保养,却又无法做到全方位覆盖。无人机的运用,正好能有效解决人工巡河的弊端,提升巡查效率和质量。

二、项目内容

无人机智慧巡河项目自实施以来,在无人机软硬件结合的基础上,搭建一体化工业巡查平台,利用无人机+N的多模式特点,提供无人机河道巡查服务。在不改变现有链路,不需要布线的情况下,无人机河道巡查可以通过搭载摄像头,打造立体化、智慧化的河道巡防系统。无人机能够低空飞行甚至贴近湖面,巡查范围广、巡查时间自由,可以通过高精度多角度拍照发现明显以及隐蔽的问题,从而解决人工巡河的局限性问题,大幅提高巡查广度和精度,符合河道精准治污的新要求。

服务队以“无人机+”、“5G通信技术”、AI软件应用等为创新方向,为河道巡查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为巡河单位提供“端到端”一站式无人机应用服务,并且针对不同河道的场景需求,将“人、机、物、技”有机融合,提供一站式无人机河道巡查服务,并在实践应用中持续拓展创新。

三、项目成果

项目实施以来,服务水利、环保等部门,已巡查太仓市城厢镇336条河道,累计发现256个违法排污口、1172个违章建筑物。

1.“立足太仓、西进苏州”。太仓地区拥有错综复杂的河道、湖泊,作为我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之一,其基本公共资金投入历年居于全国前列。本项目以太仓市场为切入点,做好服务,建立了良好的信誉口碑,为西进苏州市场做好准备。

2.“以点带面、全面扩展”。水利、环保系统是团队业务中心和重心。在河道巡查业务完成的基础上,进行业务拓展和服务升级,将市场拓宽是至其他部门,如综合执法局、消防局、公安局、村镇社区等。

3.“立足学校、科普服务”。联合太仓市城厢镇河长办公室开展共建活动,在校外开展河道巡查工作,在校内开展“无人机河道巡查科普活动”,科普无人机的发明、发展历史、适用范围与未来趋势,并带领学生进行飞行活动等。

目前,服务队主要针对太仓地区开展河道巡防任务,接下来我们将深挖水利河道建设中的难点,继续推进无人机河道红外巡检监测系统、多光谱水质监测系统、流量流速监测系统、AI边界识别系统等,多渠道、全方位助力水利生态建设,推进太仓及周边地区的水生态治理体系,共同守护家门口的绿水青山。

四、社会影响

本团队开展的无人机智慧巡河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事迹被江苏省教育厅、交汇点新闻多家媒体报道,荣获2022年太仓市河小青共建幸福河志愿服务活动“共建先锋队”荣誉称号;获得2022年和2023年江苏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近期,我们的志愿者正在和科教新城社区和娄东街道合作共建,开展爱河护河志愿者活动,普及水环境治理知识,联合社区居民进行净滩行动等。未来,我们将继续拓展服务范围,争取覆盖到太仓市所有乡镇。青艺护河志愿服务队通过一系列爱河护河志愿服务项目,为太仓河湖治理贡献志愿力量,为构建太仓及周边地区新时代水环境监测体系,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奉献青春力量。(图文/王钰岚  审核/陈邦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