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心向党、以美育人” ——艺术设计学院“艺术+党建”创新工作案例

发布者:朱华明发布时间:2023-12-12浏览次数:10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围绕思政教育、专业特色、人才培养抓党建,充分利用艺术教育资源和优势,深入考虑艺术类学生特点,以美育促德育,以艺术浸润人心,努力把基层党建的“盐”融入到艺术课堂、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大舞台的“汤”里,把党建工作融入艺术专业教育全过程,形成了“艺心向党、以美育人” 艺术+党建融合育人模式。

一、依托党建引领,促进美育实践形成品牌效应。

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依托专业组建青艺“手绘乡村”服务队,面向太仓及周边地区的农村、社区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公益手绘活动,开展“青年手绘乡村美卷 青春助力乡村振兴”、“绘田园”服务性劳动实践项目,累计服务太仓市杨漕村、新湖村等29个村镇社区,墙绘面积达3350多平方米,服务时长近7300个小时;与太仓市新湖村、万丰村、庄西村等共建“太仓市文化旅游产业职业教育党建联盟”,组织师生参与新湖村的“美丽庭院”等环境艺术改造项目,助力万丰村的海丰农场芋艿秋收,走进庄西村开展艺术创作,描绘并展现农村日新月异的新风貌。

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将“地头田间打造成学生实践教育的开放式学堂,将专业学习美育、劳教相结合,引导青年大学生“把画画在祖国大地上”,实现了德智体美劳的充分结合,诠释了青年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的时代使命。

二、发挥先锋模范,辐射地方开创美育新风。

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依托“文创艺术设计”江苏省中小学职业体验中心组建了“大中小学生协同美育”党员头雁工作室,充分发挥地方高校美育辐射作用,服务地方中小学校。工作室开发了《文创设计》、《苏作木工艺》、《趣味包装》等9门实践美育课程,以党员为活动主体,以“请进来”“走出去”为活动形式,带领中小学生通过动手实践的方式探索美育,丰富了中小学第二课堂,助力美育基础教育。目前已面向太高、科实小、南郊小学、多个社区开展活动142场,服务时长284小时,服务中小学生5680人次。

借助特有的美育学科优势和教育教学资源,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主动对接地方中小学美育,担当起地方美育课程开发、艺术人才培养的“引路人”,搭建起大中小学美术教育教学之间的沟通桥梁。定期安排党员教师和学生志愿者到中小学进行艺术指导,积极创新实践美育的形式和内容,通过多元化的艺术实践活跃大中小学校园文化生活,弘扬传统经典,开创美育新风。

三、以美育为载体,创新融合党建新模式。

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发挥师生团队的设计创作技能,带领和引导师生深入农村、社区和企业,将专业知识与地方文化特产相结合,设计与太仓农产品、娄东文化相关的文创产品,激发师生创新创作热情;学生参与设计新湖村农产品卡通形象人物“小番宝”、“小丝宝”,并设计番茄、丝瓜的包装盒,提升农产品的外在颜值,提高销售量。学生参与“太仓心意”文创产品设计项目,结合太仓娄东文化、历史名物、特产等设计出文创产品,成为一张张对外展示太仓的潮名片。

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将党建融入艺术主题创作,以“艺术+党建+主题”的特色模式进行探索,将乡村振兴理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深度融入专业写生、设计采风、艺术摄影等专业社会实践中,用艺术专业服务满足社会和地方需求,在社会实践中提升专业水平。让师生在广阔的社会实践中深化对理论和知识的理解运用,在生动的实践中和亲身体验中树立家国情怀、增强实践能力,既“活化”了党建工作模式,又拓展了艺术创作,达到艺术教育的文化属性,引导师生坚定理想信念、端正价值理念,从而提升师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坚定文化自信。

   近年来,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学院开展的实践美育党建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事迹被江苏省教育厅官网、交汇点新闻、《太仓新闻》、太仓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荣获江苏省劳动教育实践项目二等奖、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等10余项获奖。创造性的美育实践活动还催生一批创新拔尖人才,近两年有14位同学注册成立了文创设计相关企业,并入驻到太仓市文创孵化基地,带动就业5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