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1. 总则


 1、热爱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立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服务。

 2、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意识,继承和发扬吴健雄精神,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自立自强,勤奋学习,刻苦实践,努力掌握理论知识、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现代职业人的基本素质。

 4、坚持体育锻炼,积极参加体力劳动和军事训练。

 5、自尊自爱,诚实守信,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合作互助。

 6、遵守公民道德规范,爱护公共财物,勤俭节约,讲究卫生。

 7、遵守国家法令,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保守国家机密。


二、细则

一)、开学

 1、新生凭入学通知报到,交纳有关证件和费用,办理各项入学手续。其他学生按规定的时间到校报到,交纳有关费用和假期作业,办理注册手续,因病、因事不能按时到校的,应及时办理请假手续。

 2、领取教材,添置必要的学习、生活用品,打扫宿舍、教室和清洁区的卫生,做好上课前的准备工作,确保第一堂课正常进行。

 3、老生按规定到校准时报到,制定好本学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计划,并认真参加新学期的开学典礼。

 4、认真参加入学教育,知晓学院校史,熟知各项规章制度和有关的法律法规,并对太仓地方经济有所了解。

(二)、军训

 5、新生入学,必须参加学校的军事训练,接受国防教育,内容包括军事理论、队列训练、军体操、战场救护、内务整理等。

 6、在军训中要遵守军训条例,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增强组织纪律观念,一切行动听指挥,认真参加军训考核,积极争当优秀学员。

(三)、起床

 7、遵守学校作息制度,按时起床,起床后按“宿舍管理条例”和“5S”的要求,整理好宿舍内务,并保持之。

 8、自觉参加早锻炼,强健体魄。

(四)、升国旗

 9、热爱国旗、国徽,认真学唱国歌。升国旗、奏国歌时要面向国旗,原地肃立,行注目礼,齐唱国歌时要态度端正、声音响亮。

(五)、上课和下课

 10、必须提前进人教室充分做好上课的各项准备。

 11、开始上课,应全体起立并立正,向老师行注目礼,上课时必须遵守课堂纪律,不得喧哗、吵闹、睡觉、吃零食,下课则请老师先行。

 12、上课不得迟到、早退,如因故迟到或需早退,应向老师报告,经老师同意后方可进入或离开教室。

 13、上课专心听讲,做好笔记,勤于思考,勇于提问,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积极回答老师的提问。

 14、课间保持安静,不打闹喧哗,不接听和拨弄手机,不乱扔杂物,保持环境清洁卫生。

(六)、实验、实习和上机

 16、实验前做好预习,实验时遵守实验室制度,爱惜实验器材,做好实验记录,填好实验报告。

 17、遵守实习制度,做好实习日记,写好实习报告。

 18、遵守操作规程,注意安全,服从指导,不违章作业。实习完毕后,把工量具按指定位置摆放整齐,按照场室的“5S”要求,认真搞好实习场地及周边的环境卫生。

 19、进入机房,必须穿好鞋套,服从管理员老师的管理,安静有序,不打闹喧哗,不吃食物,不乱扔垃圾,保持机房清洁卫生。

 20、遵守机房管理条例,正确使用电脑。启动和关闭电脑时,必须检查好电脑并做好相关情况记载。不得私自拆卸配件,一经发现问题,须立即报告管理员老师。

(七)、课余

 21、积极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和选修课,努力培养和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学好本专业前提下,积极学习第二专业或其他各种有益技能。

 22、不吸烟,不酗酒,不打麻将,不**,不打架斗殴,不偷窃,不看黄色书刊、录相,不听不唱不健康的歌曲,不进入网吧、电子游戏厅、营业性舞厅、酒吧和音乐茶座。

(八)、自习

 23、晚自习必须遵守教室或阅览室等场所的有关规定,不喧哗吵闹,在宿舍的同学必须遵守宿舍管理的有关规定,不打牌喝酒,不影响他人自习。

 24、学生在自习之前应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在自习期间要懂得不影响旁边同学学习,不在教室或阅览室内打电话,不随便讲话,不大声喧哗、不到其他班级找人和四处闲逛等。(固定班级应有专人负责考勤和维护本班自习纪律,个别学生应学校或老师召集须离开教室,则须向负责学生请假)。

(九)、就餐

 25、学生要文明就餐,依次排队买饭买菜,不喧哗打闹,服从值勤人员管理,遇矛盾应向有关部门反应。

 26、爱惜粮食,节约水电。用餐完毕主动清理桌面,餐盘自觉送到回收处,剩饭剩菜倒入泔脚缸,保持食堂卫生整洁。

 27、注意饮食卫生,不买外送盒饭,不擅用他人餐具。

 28、注重环境保护,不用泡沫塑料餐具,杜绝白色污染。

(十)、就寝

 29、遵守宿舍管理规定,不打牌、**,不做有碍于他人的事情,保持宿舍安静。

 30、按时熄灯就寝,不喧哗、打闹,不进行其它活动,晚上熄灯前必须在宿舍参加考勤。

 31、未经允许不在外住宿或留他人在学校宿舍住宿,不深夜晚归,不私自在外租房,不留宿异性。

 32、不私自调换床位,不在宿舍内烧饭做菜,不损毁和私自拆装宿舍设备,不私接电源,不使用大电流电器、煤气炉和酒精炉,不点蜡烛、不玩火。

(十一)、集体活动

 33、遵守集体纪律,维护集体荣誉,团结友爱,互相帮助,严于律己,共同前进。

 34、认真参加政治学习,积极参加学校、班级组织的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学习时要理论联系实际,要将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的思想作为自己行动的指南。

 35、积极参加学先进活动,要以先进人物的思想和精神为榜样,树立崇高的理想,刻苦学习,为师生服务,为人民服务。

 36、积极参加美育和劳育的实践活动,培养健康的审美观点和热爱劳动、尊重劳动成果的劳动观点。

(十二)、着装和风纪

 37、仪容仪表端庄大方,打扮得体。男学绅士,女做淑女。头发干净整齐,不纹身,**奇装异服。

 38、注意着装文明整洁,不坦胸露背、敞怀披衣,不卷裤管、歪戴帽,**拖鞋、背心、内裤进入教学楼、办公室等公共场所。

 39、校内必须佩戴胸卡,主动接受学校进行的着装和风纪检查。

(十三)、举止和礼节

 40、尊重他人的人格、**信仰和民族习惯,谦虚礼让,敬老爱幼,尊重妇女,帮助残疾人。

 41、讲究文明卫生,勤洗澡,勤换衣,自己衣被自己洗。不随地吐痰,不向楼下倒水,不吃流动食品,不随便乱扔乱丢,保持宿舍区、教学区和整个校园的卫生和整洁。

 42、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公共秩序,乘车主动购票,不抢座位,主动为老弱病残者让座。

 43、爱护公物及文物古迹,保持公共场所的整洁,不乱涂乱写,不折枝摘花。

 44、养成拾金不昧的高尚品德,未经许可不挪用他人的物品,不向他人借钱,不私拆他人信件,不翻阅他人日记,进入他人的房间要先敲门。

 45、尊重父母意见和教导,体贴帮助长辈,经常向父母汇报在校学习、生活情况。

 46、参加学校集会、比赛和观看演出时,要整队入场,遵守会场秩序不吹口哨,不鼓倒掌,不喝倒彩。

 47、同学之间相互尊重,不叫侮辱性绰号,不欺侮同学。发生矛盾纠纷要冷静理智对待,多做自我批评。

 48、尊敬师长,遇见教师要主动问好,进入领导、教师办公室先报告或敲门,经允许后方可进入。师长进学生宿舍,学生应起立以示欢迎。

 49、维护学生利益,爱护学校荣誉,不做任何有损学校名誉的事,路遇来宾要以礼相待,缓行靠边,让路致礼,要使用礼貌用语——“老师好”。

(十四)、遵纪守法

 50、积极参加法制教育活动,学法懂法守法,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增强组织纪律观念。主持正义,见义勇为,对违***公德的现象和行为进行劝阻、举报,对违法犯罪行为敢于斗争。

 51、主动接受学校组织的各项考勤、考核和检查。学生进出校门须主动出示胸卡等证件,骑车者必须下车推行,自行车校园内不得带人。

 52、遵守交通法规,注意交通安全,不得无证驾驶机动车,严禁机动车带人。

 53、遵守公共场所的有关规定,不扰乱秩序。

 54、自觉维护学生形象,洁身自好、谨慎交友,不结交社会不良分子。

 55、男女生交往得体大方,举止文明不出格,公共场所保持适当距离,不搂抱接吻,无有伤风化的举止。


(十五)、复习和考试

 56、在教师的指导下认真复习,遵守考场纪律,诚实守信,不作弊。

(十六)、寒暑假和毕业离校

 57、学期结束前,认真做好教室、宿舍和环境卫生的清洁工作,移交财产,关锁门窗。在规定的时间内离校。

 58、假期中,认真看书学习,关心国内外大事,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家务劳动,保质保量完成假期作业。

 59、学生毕业按规定办理离校手续,文明离校。

 60、遵守国家助学贷款的有关规定,诚信贷款,主动还款。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

二○○六年八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