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德(太仓)教育与产业合作交流大会在太召开

1026日上午,2023中德(太仓)教育与产业合作交流大会在太召开,本次会议由江苏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太仓市人民政府主办,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省太仓中等专业学校、中德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联盟、江苏德国高职教育合作联盟承办。会议以“深化对德合作 产教协同发展”为主题,是太仓市对德合作3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德国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工程科学院院士吴志强,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康宁,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王扬南,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江苏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江苏华职教社秘书长倪南,江苏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郝琳,江苏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江苏省教育厅原副巡视员马幸年,苏州市副市长季晶,太仓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华东,副市长倪嘉臻,健雄学院党委书记苏霄飞,党委副书记、院长林长永出席大会。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任浩、比勒费尔德中等企业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Torsten Fischer、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克勇等高校领导、企业专家等作交流报告。中德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联盟、江苏德国高职教育合作联盟,以及来自中德两国院校、研究院所、企业、协会、商会等相关单位300多位嘉宾参会。

姜锋在致辞时表示,此次大会的举行,是中德关系“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深刻体现。在众多开展“双元制”本土化实践的地区中,太仓是最令人瞩目,特色最为鲜明的一个城市。作为中德互惠合作、民心相通的典范,太仓的活力还在于不断创造新的成就、引领新的发展,为中德两国共同办成更多有意义的大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志强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教育:在科技创新与产业创业间》的报告,观点新颖、见解独到,令全场听众沉浸其中、获益匪浅。

康宁在致辞时表示,此次活动搭建了中德校企教育合作对话交流平台,将为太仓对德合作事业激发新活力,为我国高质量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注入新动能,成为全国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标杆。

曹玉梅在致辞时表示,健雄学院已形成“双元制”本土化的教育样板,成为江苏职业院校对德合作交流的窗口,希望学院牢牢依托太仓德企集聚优势和产业基础,进一步凝练中国特色的“双元制”人才培养体系,向省内外,甚至海内外输送“双元制”江苏样板。

季晶在致辞时表示,一直以来,苏州与德国保持着友好、密切的人文交流和经贸交往。太仓作为“德企之乡”,从引进“德国模式”到制定“中国标准”,为现代职业教育改革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解决方案。苏州将推动中德双边合作发展共赢,以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徐华东在致辞时表示,太仓于2001年引进德国“双元制”教育模式,通过政府、行会、企业与学校四方发力、共同驱动,累计培育出超1万名管理人才和专技人才,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的高技能人才支撑。太仓将不断优化“双元制”本土化教育实践,加快AHK学院和中德双元制职业教育产业园建设,全力打造中德教育与产业合作发展新典范,持续擦亮对德合作金字招牌。

现场举行了揭牌仪式,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将与太仓市联合建立双元制创新研究基地,致力于探索中国特色双元制的发展之路。太仓与多瑙艾辛根职业学校共建“多瑙艾辛根-太仓’双元制海外培训中心”,旨在加强职业教育双向交流,深化专业合作建设,加强师资和学徒的共同培养。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德语国家分会将在太仓设立创新中心,进一步凝聚太仓留德人才,促进上海与太仓留德人才的交流互动,为太仓深化对德合作建起信息交流、人才交流、资源交流的“金纽带”。

活动上,“中德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正式成立。该共同体是由慕贝尔集团、苏州大学和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发起,联合汽车零部件企业、研究型大学、职业院校共同建立的新型产教融合组织,是目前为止第一个由德资企业发起的产教融合共同体。

“江苏省第一批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太仓)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由慕贝尔、海瑞恩和克恩—里伯斯3家德企与健雄学院、省太中专共同申报,成功获批省级首批现场工程师项目。

大会主旨报告阶段由江苏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马幸年主持。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王扬南作《借鉴 合作 创新 深化中德教育与产业合作》主题报告。

比勒费尔德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Lothar Budde作《德国工业4.0数字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与探索》主题报告。

大会交流报告阶段,由健雄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林长永主持,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作了交流。

在中德院校合作交流分会场,嘉宾介绍了如何促进中德合作办学项目。在中德校企协同育人分会场,围绕促进双元制教育推广校企双方作了深入交流。

与会德国外宾、上级领导参观了太仓中德合作成果展示馆等;部分参会嘉宾参观了亿迈齿轮(太仓)有限公司、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中德培训中心、舍弗勒培训中心、太仓市双元制本土化展览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