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雄职业技术学院

2006年度“院级精品课程”

申报表

 
 
所属系部       基础教学部                          
课程名称       高等数学(微积分)                          
课程层次(专)            三年制高职                    
所属一级学科名称           数学                           
所属二级学科名称          基础数学                          
课程负责人           陆宗斌                 
申报日期             20063                              
 
 
 
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制
二ΟΟ六 年三月十五日
 

 

1. 课程负责人[1]情况
1-1
基本
信息
姓 名
陆宗斌
性别
出生年月
1962年11月
最终学历
本科
职 称
高级讲师
电 话
3051
学 位
学士
职 务
数学教研室主任
传 真
 
所在系部
基础教学部
E-mail
Luzb@mail.tcvec.js.cnmail.tcvec.js.cn
通信地址(邮编)
江苏太仓健雄职业技术学院   215400
1-2
教学
情况
近五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含课程名称、课程类别、周学时;届数及学生总人数)(不超过五门);承担的实践性教学(含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的年限、学生总人数);主持的教学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来源、年限、本人所起作用)(不超过五项);作为第一署名人在国内外主要刊物上发表的教学相关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与级别、时间)(不超过十项);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含奖项名称、授予单位、署名次序、时间)(不超过五项)。
1. 讲授的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周学时6,一届,约200人
2. 实践性教学:数学建模竞赛辅导班部分课程
3. 教研课题:积件的网络实践的子课题
4. 教研论文:《不等式的一个简易解法》 化工职业技术教育 2000年第2期
 
1-3
学术
研究
近五年来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课题类别、来源、年限、本人所起作用)(不超过五项);在国内外主要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与级别、时间、署名次序)(不超过十项);获得的学术研究表彰/奖励(含奖项名称、授予单位、时间、署名次序)(不超过五项)。
 
 
 
 
 
 
 
 
                     
[1]课程负责人指主持本门课程建设的主讲教师。
 
2. 教学队伍情况
2-1
人 员
构成(含外 聘
教师)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学科专业
在教学中承担的工作
陈智强
1961年3月
副教授
数学
教学、教学改革、教材改革
左元武
1962年8月
副教授
数学
教学、教学改革、教材改革
蔡瑾
1967年6月
讲师
数学
教学、教学改革、教材改革
李艳萍
1970年12月
讲师
数学
教学、教学改革、教材改革
张丽颖
1965年9月
副教授
数学
教学、教学改革、教材改革
王咏芳
1972年3月
讲师
数学
教学、教学改革、教材改革
2-2
教学队伍整体情   况
概述教学队伍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师资配置情况(含辅导教师或实验教师与学生的比例);主要成员的教学经历、年终考核成绩以及中青年教师培养计划与效果。
2000年至今, 四年来承担健雄职业技术学院“高等数学”课程教学的教师先后有15人,他们是基础教育部数学教研室的教师,其中主讲都是有丰富教学经验的骨干教师。副教授2人,高级讲师5人,讲师4人,助讲4人;高级职称(副教授)教师占教师总人数的47%,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1名;在年龄结构上,50岁以上2人,40-49岁6人,33-39岁5人,30岁以下2人。四年中授课学生大约1800人。
近五年培养青年教师的措施与效果:
为了确保高职教育的教学质量,充分发挥年长教师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近几年来我们实行了主讲教师负责制,让高级职称教师在课程教学中担任主要角色,以确保基础课的教学质量,同时也注重培养一些青年教师。为了帮助青年教师过好教学关,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我们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1.青年教师跟随主讲教师随堂听课,并定期组织青年教师试讲和观摩教学;2.成立教学质量检查小组,督导、检查青年教师的教学情况;3.建立相互听课制度,系部领导和教授经常随机听课,所有听课教师都要填写听课表并交系办,有关意见和建议由系领导反馈给教师;4.定期发给学生调查表,征求对任课老师的意见;5.青年教师在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和科研能力的同时,还大力倡导他们参与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
通过以上有效措施的实施,在教师中引入了良性竞争机制,使每位教师由压力产生动力,青年教师你追我赶,力争上游,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显著提高,青年教师中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由于我们一直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和青年教师的培养,所以“高等数学”教师队伍整体师资力量雄厚,梯队结构合理,教学队伍和后备新生力量日益强大。
2-3
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
近五年来教学队伍教研活动涉及的领域、提出的教改项目和措施、已经解决的问题和取得的教改成果;在国内外主要刊物上发表的教改教研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与级别、时间、署名次序)(不超过十项)(不含第一署名人为课程负责人的成果);获得的教学研究表彰/奖励(含奖项名称、授予单位、时间、署名次序)(不超过五项)。
1、深刻理解新大纲,促进数学教学改革(吉林职业师范学院学报,2001年5月,李艳萍、左元武)
2、学习新大纲,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化工职业技术教育,2001年第2期,左元武)
3、学分制与职业学校的教学改革(医药与临床,2002年第2期,左元武)
4、浅谈数学教学中的“问题教学法”(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03年第8期,左元武)
5、解析几何中减少计算量的方法初探(成才之路,2004年第6期,左元武)
6、利用导数与积分运算关系进行因式分解和化简(职业技术教育,2004年第32期,左元武)
7、有理函数分解为部分分式的待定常数的简易求法(教育研究,2004年第4期,左元武)
8、运用认知心理的理论加强课堂教学中的知识反馈(太原教育学院学报,2004年第3期,左元武)
9、例说数学教学中的“探究式教学”(现代教育科学,2004年第11期,左元武)
10、高中数学反思性性学习的实践与认识(江苏教育学院学报,2005年第2期,李艳萍)
11、例谈构造法的解题功能(数学之友,2004年11期,李艳萍)
12、数学规则教学中的“科学归纳推理”(苏州教育学院学报,2000年第二期,陈智强)
13、努力构建网上远程继续教育新模式(中小学教师远程教育,2001年5月,陈智强)
14、优化课堂教学过程,促使学生形成有意义学习(小学老师培训,1999年,陈智强)
15、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心理浅析(苏州教育学院学报,1998年第三期,陈智强)
16、关于对中小学教师在业务素质方面实施继续教育的思考(南京师大学报(社科版),1999年,陈智强)
17、课堂教学中的人际关系(师专教育,1998年第12期,陈智强)
18、提高课堂效率,减轻学生负担(苏州教育学院学报 2000年4月,蔡瑾)
 
 

 

3.   课程描述
3-1  课程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健雄职业技术学院经国家教育部批准,于2004年4月正式挂牌。现在包括10个专业,学生总数近1800人,所设置的基础课 “高等数学”覆盖了高职的所有专业。
由于受到教学时数的限制,压缩教学内容,所以使用教材为自编的《高等数学》,同时选用适用于不同层次学生的参考用书为: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高等数学》(宣立新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经济数学基础》(黎诣远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高等数学》(同济大学数学教研室,高等教育出版社)。
该课程教学时数为64学时, 共计4个学分。在上半个学期内主要学习一元函数微积分学及其应用。在下半学期在“常微分方程”、“空间解析几何”与“多元函数微积分学”、“无穷级数”、“微积分选讲”、“数学实验”(包括数学软件的使用及课件的制作)、“数学建模”、“线性代数”、“概率论和数理统计”等课程中,根据各专业要求选定一至二门课程进行教学。在学期中进行一次考试,学期总评成绩由平时成绩(30%,包括作业、到课率及课堂回答问题等)、期末成绩(70%)组成。
由于“高等数学”课程是所有高职学生的一门十分重要的基础课,是一门难度较大、对专业课来说非常重要的课程, 也是国家选拔专科升本科入学考试的必考课程之一(考试为150分,占入学考试总成绩的1/3)。所以“高等数学”开课以来一直受到高职院领导与广大师生的高度重视。在教师的配备上,都是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数学教师,同时也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强大的“高等数学”教师队伍,这对于高职教育的教学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近几年的教学改革实践中,我们一直坚持以教学统一的观点,从全面素质教育的高度,来设计数学基础课的体系,在保证基础训练的同时,注重实践环节和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对素质高的同学进行数学实验、数学建模环节的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
 
3-2  教学内容(含课程内容体系结构;教学内容组织方式与目的;实践性教学的设计思想与效果)
本课程的定位
 数学是培养和造就各类层次专门人才的共同基础,而“高等数学”这门基础课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它是学生掌握数学工具的重要课程。数学基础的薄弱将导致人才培养后劲不足,创新乏力;
2.它是学生培养理性思维的重要载体。从本质上讲,数学研究的是各种“数”和“形”的模式结构,运用的主要是逻辑、思维和推演等理性思维方法,它不但不是“脱离实际”的无用理论,而是源于实际、又指导实际的一种思维创造。这种理性思维的训练,是其它任何学科难以替代的,而这种理性思维的培养对大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分析能力的加强 、创新意识的启迪是至关重要的。
3.它是学生接受美感熏陶的一种途径。数学美是人的审美素质的一部分,事实上,数学为之努力的目标是:将杂乱整理为有序,使经验升华为规律,寻求各种物质运动的简洁统一的数学表达式等,都是数学美的体现,对一个人的精神世界的陶冶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本课程的建设目标:
1.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高职教育所需的数学知识,并通过分层次教学,使优秀学生(50%-60%)能够适应专科升入本科以后的学习;
2.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能力,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
3.使学生初步掌握由特殊到一般,善于归纳总结的能力。使其在后续课程的学习中,能够将简单的实际问题数学化,即有一般的数学建模能力。
高职“高等数学”课程教学时数为64学时, 共计4个学分,在上半个学期内主要学习一元函数微积分学及其应用。在下半学期在“常微分方程”、“空间解析几何”与“多元函数微积分学”、“无穷级数”、“微积分选讲”、“数学实验”(包括数学软件的使用及课件的制作)、“数学建模”、“线性代数”、“概率论和数理统计”等课程中,根据各专业要求选定一至二门课程进行教学。其中3/4为理论教学,1/4为习题课,此外,每周答疑2次,批改作业1/3以上,以掌握学生所学知识的情况。
本课程的重点:使学生全面的掌握“高等数学”所涉及的数学思想、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和基本运算能力的技巧;具有大专学习所必需的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空间想象能力、较强的自学能力;能够综合运用所学数学知识并借助于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
本课程的难点:由于高职中有一部分学生数学基础相对较弱(比如:文科学生),所以在保证课程进度的前提下,如何使每个学生都能够掌握“高等数学”所要求的内容,这是一个我们必须兼顾和必须解决的问题。通常我们采取以下措施:首先,合理调整教学内容,在课堂上采用由浅入深、由具体到抽象、由实际到理论、循序渐进的教学方法,保证基础,突出重点,特别是在概念的引入上与实际问题相结合,使学生有一个感性的认识,在此基础上上升为数学的抽象;对于个别学习困难的学生,采用辅导、答疑的方法解决,对普遍感到困难的部分,通过习题课和讨论课解决。
 
 
3-3  教学条件(含教材使用与建设;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扩充性资料使用情况;配套实验教材的教学效果;实践性教学环境;网络教学环境)
一、具有稳定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高等数学”课程是所有高职高专学生的一门十分重要的基础课,也是一门难度较大、对专业课非常重要的课程,学院领导们都十分重视这门课程的教学工作,配置了教学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的高等数学教师的担任主讲,目前我们已有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强大的“高等数学”教师队伍。
二、选用教材为:自编的《高等数学》
教材的特点
1.结合数学建模突出以应用为目的,以必需、够用为度的原则,该教材保证了基础,突出了重点;
2.结合计算机及数学软件包培养学生求解数学模型的能力;
3.内容处理上难点分散、层次分明。既有理论的严谨性和系统性,也有教学实施中便于教师灵活掌握的特色,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选用参考书及扩充资料有:
1. 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高等数学》   宣立新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经济数学基础》 黎诣远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3. 《高等数学教学指导书》宣立新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年
4.《高等数学》 同济大学数学教研室,高等教育出版社
 
网络教学环境:我们准备在学院的网站上借助学院的数字化教学平台,建立高等数学精品课程主页,包括课堂教学、电子教案、练习题、推荐参考资料等部分内容。
 
 
3-4  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含多种教学方法灵活使用的形式与目的;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与教学改革)
由于“高等数学”是高职各专业的重要基础课,是专升本的必考课程,学时少、教学难度大,对后继课程影响重大。为了提高高等数学的教学质量,我们有如下的做法:
一、教材处理、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研究
我们首先从宏观上把教材的科学体系、逻辑结构、重点难点、各部分之间的关系,以通观全局、理清主线。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接受教学内容及内容的连贯性,我们对教材中的内容的先后次序作了一些调整及补充。例如在讲一阶微分方程时,我们补充了一阶齐次微分方程及贝努力方程等。其次,从微观上对教材的具体内容作了深入的研究。
二、授课方法的改革
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将“启发式教学”与“互动式教学”相互结合,采用多种便于学生接受的授课方法;将学生预习、教师讲课、课堂讨论与习题课有机的结合起来,给学生提出问题,巧设悬念,让学生思考,寻找答案,最后通过讨论加深理解,这样既有利于培养学生钻研、思考、创新的意识和能力,又对学生学习基础知识,提高数学素质很有益处,同时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体,摆脱了“教师讲学生听”的单一教学模式,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具体体现在:
1.启发思维  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利用启发式教学方法,把重点放在引入、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路上,讲透概念、定理且对典型例题进行分析、抽象、概括、类比。这样避免了注入知识的机械性,代之以启迪思维的灵活性,学生的学习可由被动的听讲,改为主动地思考。
2.讲练结合  课堂上经常出一些具有启发色彩的练习题,让学生练习,这样可以养成学生积极动手动脑的好习惯,同时教师可以及时了解教学效果并采用必要的应对措施。课后,除布置适量的作业外,经常给学生布置一些类型新颖的思考题、判断题、改错题。这些题目对启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使学生正确运用所学理论和加强解题能力的训练有很大的帮助作用。
3.作业讲评  我们经常从学生的作业中选择独特的解题方法讲给学生,这比教师讲题更引人入胜,必要时可让学生讲解自己的解题思路。还可以引导学生进行讨论,这样既可活跃气氛,还可促进学生积极思维,对作业中出现的共性问题或错误进行细致地分析讲评。
三、教学手段的改革
在教学中我们将传统的数学教学与多媒体教学结合使用,将传统的数学教学中不能直观表示的抽象的概念、定理等通过图表、图像、动画等多媒体生动地表现出来,从而加深了学生的印象,使学生易于理解和掌握,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解决了课堂信息量大的问题,使教学过程灵活多样,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形成了数学教学的良性循环。同时还为学生提供了专供学生使用的“高等数学辅导系统”,以便学生课后在计算机上学习。
3-5  教学效果(含校内同事举证评价、校外专家评价及有关声誉的说明;近三年学生的评价结果;课堂教学录像资料评价)
1.校内同事评价
健雄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系副教授陈桂生:陆宗斌老师多年从事“高等数学”的教学工作和课程建设的领导工作,教学效果优秀,工作成绩显著.其主要优点是…“精心研究教材, 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讲得深、讲得透,板书简明扼要, 语言生动, 讲课富有启发性” …。
2.校外专家评价
黄锡霖: “高等数学”课程建设已有二十多年的工作基础。该课程特色明显,教学管理规范,教师队伍合理,水平高,取得了很多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教材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研究取得了较大成效;教学手段科学;教学质量高,教学效果好…。
左元武同志不仅在学术上颇有建树,成果斐然,而且在教学上成绩显著。他讲课注重启发性、直观性、科学性和数学知识的发现过程,善于揭示数学思维活动和数学思想,穿插有关的数学史、数学方法论和最新成果,表达能力强,能够引人入胜,深受学生好评…。
3.学生及班主任评价   
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机电0511班全体同学: 通过“高等数学”的学习,我们和陆宗斌老师共渡了一年的时光。陆老师讲课生动、幽默、精辟、全面、极具启发性,使这一年的学习轻松渡过。老师的教学质量无可挑剔,老师认真的态度更使我们深为感动…。
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模具0511班班主任—周宁迁:陆老师治学严谨、一丝不苟、责任心很强,平时学生有不懂的地方,经常看见他放弃课间休息时间, 耐心给学生解答疑难问题。 陆老师知识面较广,讲课循序渐进,做为高数老师,逻辑思维周密、清晰、易通、易懂。我班学生很爱上他的课…。
 
4. 自我评价
4-1  本课程的主要特色(不超过三项)
1.重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的训练
“高等数学”不仅是一种知识和工具,而且是一种思维模式,是一种科学素养和文化。我们在教学中,不但重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的训练,同时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科学的思想方法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
2.因课制宜的授课方式和方法
“高等数学”中的抽象概念、理论推导和计算方法较多,初学者往往不易理解和接受。我们一般多从几何直观和实际背景出发引入概念和定理,实行分层次教学,重视基本要求,兼顾优秀学生的培养和提高,并将(3-4)中介绍的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应用于课堂,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3.以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促进课程建设
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是本课程建设的关键,本课程组任课教师长期以来坚持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认真总结教学经验,不断创新,完成教学论文10余篇。针对高职学生的特点,将数学建模的思想、数值计算的方法引入教学过程,提高高职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动手能力。
4-2  本课程在国内外同类课程中的地位
“高等数学”历来是大学一门必修的公共基础课。高职“高等数学”总学时为64,在一个学期内完成全部教学内容。高等数学不但对后继课程的学习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而且也是专升本考试的必考科目。
4-3  目前本课程还存在的不足之处
“高等数学”课程经过多年的千锤百炼,其教学内容和体系相对比较成熟和稳定,但它的严密性、逻辑性强的特点,又决定了高等数学教学内容、课程体系的难度。目前本课程不足及需要改进之处:
1.由于所使用的教材习题配置较少,所以迫切需要编写适合于高职学生使用的“高等数学”辅导教材;
2.继续加强学生数学建模以及使用计算机软件求解实际应用问题的能力;
3.多媒体教学及网上资源建设经费及人力的投入还不够,需要加大投资和建设力度。

 

5. 课程建设规划
5-1  本课程的建设目标、步骤、课程资源上网计划等
为把我校高职高专“高等数学”建设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我们将继续深化和扩大已取得的教学改革成果。具体建设目标和实施步骤如下:
1.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保证“高等数学”课由学术造诣较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主讲。通过课程建设,逐步建立起一支队伍稳定、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学梯队。
2.进一步深化教学研究与改革,深入开展对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方法的研究与改革,总揽全局,理清主线,把握好课程的科学体系、逻辑结构、重点难点。
3.搞好教材建设。我们正在着手编写新的教材、习题册及教学参考书。
4.加强“数学实验”、“数学建模”课的教学力度,注意“高等数学”课程的教学与计算机及数学软件的应用相结合,帮助学生在学好“高等数学”的同时学习使用相关的数学软件。通过数学软件上机实验使学生加深对课程的理解,既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能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大力推进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运用,完成“高等数学”电子教案、课件等多媒体教学。
6.尽快把教学资源放到网上,今后还要不断进行修改和完善、逐步补充内容,如:试题库、网上在线答疑等。供校内外师生学习与交流。
 
5-2  本课程已经上网的资源名称列表
由于“高等数学”课程内容较多,要把全部的内容放在网上,工作量较大,还需要一些时间。我们将尽快将大部分内容放到健雄职业技术学院网站的数字化教学平台上。
 
内容包括:
1.申报表
2.课程介绍
3.任课教师介绍
4.课程大纲
5.实施进度
6.实验教学
7.电子教案及课件
8.多媒体课件
9.作业下载及提交
10.在线交流
11.同行专家及学生评价
12.视频点播教学录像
13.教材论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