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学院2022年心理健康月活动报道

发布者:徐嫣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52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主题教育活动的文件精神(苏教学函〔20225号),进一步推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5月份学院以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为主题开展了心理健康月活动,面向学生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预防、缓解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帮助他们建立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良好心理状态 。

心理健康月期间,首先面向学工教师组织开展了两次培训讲座,分别是由苏南地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王静老师组织的《社会计量用于班级团体心理辅导(理论+实操)》培训,广济医院付佳林医生开展了《常见心理疾病的识别与治疗》,深受大家好评,进一步丰富了老师们的心理健康知识,提升了心理辅导技能,提高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业化水平;组织面向全体学生的线上心理辅导活动。以自然班级为单位,在辅导员(班主任)老师的指导下,通过暖身小游戏、谈心谈话、蝴蝶拍等不同环节,和同学们积极互动,寓教于乐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同学们在居家学习、居家抗疫期间,学会调适心理状态,舒缓情绪压力;组织了积极心理主题FM音频活动。各二级学院推送了同学们录制的与心理相关的励志类、治愈系有声作品,遴选出优秀作品后在“喜马拉雅-健雄心声”频道播放,通过声音传递温暖和爱。

围绕心理健康教育月主题,二级学院结合院系特色,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符合学生特点和需求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如艺术设计学院进行了心理海报、微漫画比赛,生物医药学院“我的动力分享”活动,智能制造学院“微感言”活动,经济管理学院“手抄报”活动等。人工智能学院Vlog视频拍摄活动-“我的一天”,通过同学们的第一视角,用手机记录一天的日常,将生活中的美好与快乐一起分享,让大家在居家学习的时间里,不再孤单、不再彷徨、不再迷茫,用积极的心态拥抱生活,用乐观的态度迎接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