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5.25 我爱我”学院心理健康月活动安排

发布者:徐嫣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85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主题教育活动的文件精神(苏教学函〔20225号) ,进一步推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心理育人实效,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5月份学院组织开展“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

活动通知

活动时间:

20225

活动主题:

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

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及学生工作人员的专业化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面向学生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预防、缓解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帮助其建立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良好心理状态,启发学生与时代共舞、与同伴协行,提高心理自助互助能力,促进心理健康素质的不断提升。

活动安排

(一)心理专家讲座

1.活动目的:丰富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心理辅导技能。

2.活动主题:常见心理疾病的识别与治疗

3.活动对象:学工条线相关教师

4.主讲人:付佳林

5.活动时间:429

6.活动形式:腾讯会议

付佳林简介:苏州大学附属广济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华北理工大学生心理学硕士导师

(二)线上团体心理辅导理论与实操培训

1.活动目的:了解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的理论基础,掌握实操技能,帮助教师为学生开展团辅活动做好准备。

2.活动主题:《社会计量用于班级团体心理辅导(理论+实操)》

3.活动对象:专兼职心理老师、二级学院副书记和辅导员老师

4.主讲人:王静

5.活动时间:55日和56

6.活动形式:腾讯会议

王静简介:苏南地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专职老师,苏州大学副研究员

(三)线上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1.活动目的:运用活动体验的方式帮助学生适应压力事件,调适情绪,多元化处理学生身心问题。

2.活动主题:云端相聚.守望相助-情绪压力调适

3.活动对象:班级学生

4.活动组织:学生处牵头

5.活动时间:5

6.活动形式:腾讯会议

(四)积极心理主题FM音频推送活动

1.活动目的:在学生中征集与心理相关的励志类、治愈系有声作品,通过声音传递温暖和爱,提供互相分享、倾听、鼓励的平台。

2.活动主题: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

3.活动对象:全体学生

4.活动组织:以二级学院为单位推送3-5件作品到学生处健康中心;择优在“喜马拉雅-健雄新声”频道播放

5.活动时间:5

6.活动形式:作品为音频格式,时长控制在2分钟内

(五)二级学院主题特色活动

1.活动目的:围绕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主题,结合院系特色,举办符合学生特点和需求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对心理健康知识进行宣教。

2.活动对象:各二级学院学生

3.活动组织:二级学院  

4.活动时间:5

5.活动形式:按照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开展一期微信网络推送;开展一场心理健康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具体制定活动方案

5.25(我爱你)心理健康节意味着-要想更好地爱别人,先得学会爱自己,在今年的5.25期间准备了心理科普文章,希望同学们喜欢,学会爱自己,爱他人,爱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