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紫薇花红辅导员工作室”的申报通知

发布者:徐嫣发布时间:2021-03-24浏览次数:90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遵照《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切实推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发挥优秀辅导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打造一批专家型辅导员骨干,现开展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紫薇花红辅导员工作室”申报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一)总体目标

辅导员工作室是展示我院辅导员风采的窗口,创新育人理念方法的平台,孵化辅导员专家的摇篮,通过辅导员工作室平台,使我院辅导员队伍人才形成梯队、骨干形成团队、“带头人”形成核心,打造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品牌,推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

(二)具体目标

1.在知识结构方面,使辅导员工作室成员在系统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学科的基本原理和相关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与辅导员工作内容相关联的某一专业方向,并能够结合工作将其深化。

2.在能力结构方面,使辅导员工作室成员能够进行良好的自我调控,着眼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实际,有效实现工作需求;能够掌握丰富的工作技巧,扎实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入指导学生成长与发展,高效地管理学生事务。

3. 在任职资格方面,鼓励辅导员工作室成员积极考取生涯规划师、职业指导师等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的资格证书。

4. 在工作研究方面,使辅导员工作室成员在日常工作中养成“多学习、多思考、多凝练”的良好习惯,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提高科研水平,具备独立主持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课题的研究能力。

5. 在作用发挥方面,使辅导员工作室成员能够带动我校辅导员努力开展工作,起到良好示范作用;具备指导我院辅导员开展工作研究与实践创新的能力,具备开设针对我校辅导员的专门指导课程或讲座的能力。

二、申报要求

1.每个工作室围绕某一专项工作来设计和建设。专项工作要紧扣辅导员日常工作范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选题方向以思想政治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意识形态工作、学生党建、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辅导、学业辅导、心理教育、学生资助、学生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等为重点方向。

2.坚持问题导向和成果导向,务实具体,突出时代性、创新性和实践性,输出更多具有健雄特色、专业特色的高质量成果。

3.方案设计目标明确、思路清晰、任务具体,注重发挥示范、辐射作用,操作性、可行性强。

4.申报人在选定的专项工作领域有一定研究、实践基础,有连续开展工作(活动)的基础,在校园内形成一定的品牌效应。

三、申报办法

1.申报对象。申报人即工作室负责人(1人)应为专职辅导员(含二级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党总支副书记);团队成员3-6人,其中至少有1名非本二级学院辅导员,也可邀请兄弟院校优秀辅导员参与指导工作室建设。

2.文本提交。请各二级学院于2021年4月20日前将以辅导员工作室为单位进行材料报送,《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紫薇花红辅导员工作室申报表》(附件)需提交一式三份,申报材料电子版发送至学生处沈晓婷企业微信邮箱。

四、支持力度

辅导员工作室的支持周期一般为两年。学生处将颁发认定铭牌,并给予每年3000元的项目支持经费。经费主要用于工作室开展课程建设、课题研究、学术研讨、工作经验交流、工作论坛与讲座、图书资料购置、网站建设等。

五、评审与管理

1.学生处统一组织评审,共评审出6项辅导员工作室项目。

2.工作室负责人全面负责工作室建设,组织全体成员做好工作室制度与团队文化建设,形成内部学习共同体;工作室成员要积极配合,做好工作室各项工作,确保工作室健康、有序发展。

3.工作室建设周期一般不少于2年,学生处将按照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对工作室的运行建设和经费使用情况进行抽查和年度考核,考核合格者,将连续资助;考核不合格者,下一年停止资助。在建设周期内,工作室主持人若调离一线专职辅导员岗位,则由工作室内部指定人选接替主持人,工作室挂靠单位随迁至新主持人所在单位。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辅导员工作室申报工作,将其作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培养领军人物和业务骨干的重要抓手,积极动员组织优秀辅导员进行申报。

2.精心凝炼,突出特色。辅导员工作室的申报要认真总结已有经验、明确建设目标、实施计划、主要举措和预期成果,要突出重点、凝炼特色、树立品牌。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

2021年3月24